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展示馆建成 即将投入使用

2020年05月26日17: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26日,笔者从瑶海区复兴置业获悉,由该公司建设的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展示馆已经完工,近期将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规划展示馆位于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指挥部东侧,原是原马钢(合肥)公司4#备件库,改造后总建筑面积约为 1983平方米。“我们通过装修和环境改造,以东合肥骄傲的工业历程为创意蓝本,注重保留工业遗产,将东部新中心的核心区呈现出历史积淀和人文风貌,将合钢故事与合肥的发展融入当代合肥发展的新篇中。”瑶海区复兴置业负责人说。

笔者在现场看到,规划展示馆用体现炼钢工艺的特征物件作为场景静物,表达历史场景的记忆。站在展示馆广场上,最醒目的是广场入口处铁轨上硕大的钢水车,提示炽热车间的沸腾钢水;广场东边草坪上摆放着当初的鼓风设备,它们如今身形静默,似乎不曾有过当年的呼啸;展馆正面的红砖墙保留了原初的建筑风貌;厂房西侧是消防水塔,将其巧妙地装饰成矿石料斗的形态,料斗塔地上地下加起来高度19.58米,隐喻了合钢厂1958年建厂的历史;展示馆入口大门则选取了钢锭的形象,巨大的钢锭代表矿石变身钢铁的最后的浴火片段。钢水车,鼓风机,料斗和钢锭四个元素交织闪烁,幻化出钢铁冶炼激动人心的过程,又使人仿佛置身于一个逐渐沉寂的生产情境,听着大机器轰鸣的渐止和时光的远去,感受到夕阳余晖中新力量的崛起。从而将合肥的一段历史复活成一个现实场景,成为现代城市新生活的一部分。

展馆内布展以全部结束,将于近期开馆。届时,市民可以到馆内了解合肥东部新中心的发展规划情况。(郭防 武新玲)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