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与申花热身 李铁心中的主力阵容有谱了?

2020年05月26日10:42  来源:北京日报
 

  今天,中国男足国家队将与上海申花队进行本次集训的第二场热身赛,打完本次比赛,国脚们将返回各自俱乐部备战有可能于下半年开启的中超联赛。在上周以4比1大胜上海上港队后,国足期待再胜一场,结束本次集训。

  成功模拟世预赛节奏

  国足本期集训从本月11日开始,为期两周,期间安排两场热身赛,比赛中间间隔5天。这些日程安排都是模拟2020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的节奏。球队日常的训练安排也与世预赛的备战状态类似,不仅有身体、体能恢复训练,也有技战术演练。每天至少安排一次训练,还有几次是一天两练。可以说,本次集训是李铁对国足备战世预赛的一次模拟,也是他与球员磨合最充分的一次集训。

  门将颜骏凌在总结本期集训时表示,十多天的集训帮助球队增强了信心,大家在作风、团队凝聚力层面有所提升,“这是本届国家队的第三次集训,全队的技战术打法越来越明确。为适应备战世预赛的节奏,招入了一些新球员,主教练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

  他强调,李铁在训练中提到最多的一点就是“模拟世预赛节奏”,所以全队对于训练和两场热身赛都十分重视,因为这是一个完整的备战计划。

  谈到对李铁执教的感受,颜骏凌说:“主教练强调最多的就是球队的作风、场上的精神状态。通过训练,大家对主教练的战术要求理解更加充分,球队也更加团结,凝聚力更强。”

  “李家军”主力框架初现

  国足在首场热身赛上以4比1大胜上海上港队,本土射手谭龙、韦世豪、董学升表现出色,风头盖过了两名入籍前锋艾克森和洛国富。由于洛国富在比赛中受伤,与申花队一役,李铁必须调整首发阵容。据了解,在近两天的训练中,李铁已经开始尝试不同的人员组合,他有可能排出完全不同的阵形打法,以便更全面地考察队员。

  首场比赛并未出场的国足主力门将颜骏凌,本场有望披挂上阵。后卫线上,李铁青睐身体条件出众的球员,张琳芃和李昂的中卫搭档在首场比赛中发挥稳定,而且两人都善于头球争抢,可以有效地限制申花队外援高中锋金信煜的高空轰炸。两名边后卫,王燊超和唐淼首场首发,本场李磊、姜至鹏、杨帆都有可能得到出场机会。

  中场方面,李铁将沿用三后腰的配置,上一场吴曦、池忠国和金敬道3人首发,本场李铁有望安排李可出场,重点考察他的防守能力。而李可身边有可能安排组织核心蒿俊闵和吴曦这两名技术全面的中场选手,达到攻守平衡的效果。

  前场组合,上一场替补出战梅开二度的谭龙状态火热,李铁自然希望看到他与艾克森、韦世豪两名主力前锋组成前场三叉戟。谭龙赛前表示,入籍球员加入国家队带来了一种良性竞争,希望能够在与申花队的比赛中延续良好的进球感觉。

  从目前球队的状况来看,李铁还需要更多热身赛来考察队员是否适合他的战术体系。但本次集训后,相信他对未来国足的主力框架已然心里有数。考虑到接下来有望加入国足的高拉特、阿兰等入籍球员,以及在西甲征战缺席本期集训的前锋武磊,“李家军”在40强赛开始前仍有提升实力的可能。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