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直播让“社交距离”成为“零距离”

2020年05月26日08:41  来源:人民网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让“宅”“口罩”“网络直播”“社交距离”等一度成为热词。为了避免疫情传播,更多的人们选择宅在家中,通过网络直播远程办公、学习、购物、分享生活,网络成为了保持“社交距离”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在各式各样的网络直播当中,不乏一些政务工作依托互联网,给人们带来便利,这就不得不提到人民法院这些年重磅推出的“庭审直播”了。

  庭审直播是四大司法公开平台之一,这是对司法过程的公开,是一种可视化正义,被学者誉为阳光司法中塔尖上耀眼的明珠。我们从中国庭审公开网首页看到,截至目前,各级人民法院在互联网上进行了715万余场庭审直播,累计观看量更是突破了240亿次,仅2020年1月1日至今,就公开了90余万场庭审,有6亿多群众足不出户旁听庭审,为疫情之下的政务公开工作作出了良好示范。

  中国庭审公开网自开通以来,一直在优化完善各项功能,以庭审视频直播为主,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加大庭审公开覆盖面,提升公开的质量和效果。通过这几年我国庭审公开的实践来看,庭审公开有力推动了案件审理过程的公开化、透明化,提高了案件的服判息诉率,减少了纠纷处理时间。这不仅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审判的知情权、监督权,让司法公正看得见、能评价,同时也在帮助法官排除内外干扰、提升司法能力,依法审慎地行使审判权,提高裁判公正性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在中国庭审公开网首页,我们还可看到“百场优秀庭审”评选结果的集锦。据介绍,这些获奖庭审,是从全国法院一年中所有直播的庭审中层层选拔出来的,可谓“百万里挑一”。一场优质的庭审,本身就是一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百场优秀庭审”作为示范标杆,帮助社会公众更精准地了解、理解法律、提升法治思维。除视频直播主渠道外,中国庭审公开网首页还增加了图文直播功能,审理法院通过图片、文字、短视频等方式呈现庭审、实现直播,既丰富了庭审公开的形式,也扩大了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热点案件的庭审公开覆盖面,以不同直播公开形式,积极有效地回应了社会公众需求。

  “重大案件”栏目应该是中国庭审公开网中播放量最高、最受群众姓关注的板块之一了。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人民法院积极回应司法热点,“‘加百利’轮海难救助纠纷案”“乔丹诉乔丹公司商标侵权案”“华为诉三星案”等一批重大案件的庭审公开,充分发挥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法制宣传作用,展现了人民法院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实事求是、捍卫公正的坚定信念,为传播司法正能量贡献了“中国范式”。

  庭审直播消弭了“社交距离”,让战“疫”之中的人们能与司法“无线互联”,我们相信,随着人民法持续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体系,公平正义将会更加 “触手可及”。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