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多举措助力农民工维权

2020年05月26日15: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岳西县司法局把农民工维权作为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为农民工提供多品种、可选择的免费公共法律服务,助力农民工维权讨薪。今年以来,共解答涉及农民工的法律咨询4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物品10000余份,受理农民工案件50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在正确引导农民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浓厚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整合部门资源,集中精力讨薪,解决实际问题。该县司法局大力加强与县政府、人社局、县法院等相关部门的沟通,整合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力量集中精力全力办理涉及农民工案件。法律援助中心在指派案件时,要求承办人员在解决方式上坚持调解优先原则,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以调解、和解等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以缩短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结案周期,提高维权效率,尽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帮助农民工拿到工资或赔偿款。

发挥职能优势,开展法律体检,跟进服务措施。自今年5月1日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施行以来,该县司法局联合人社、住建等部门,进入县内在建工程、餐饮住宿、物流快递等重点行业,针对劳动合同签订情况进行全面法律“体检”,建立“体检”档案,跟进服务措施。通过法援律师审查已签订的农民工劳动合同,将发现的三类问题,作为对工程施工项目部、业主单位和监理单位的整改内容,并进行相应业务培训,规范合同条款,规避合同风险。

结合法律服务,开展主题活动,营造维权氛围。该县司法局联合县直相关单位及基层各乡镇工作站,在农民工集中的建筑工地、大型超市广场及人员密集的交通要道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专项维权宣传活动。活动采取悬挂宣传横幅标语、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现场受理法援案件、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物品等多种形式,有效宣传农民工维权政策内容。县法援中心针对农民工工作特点,统一印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农民工外出务工维权知识手册》《法律援助在您身边》《法律援助指南》等资料,涵盖劳动合同、欠薪、工伤、劳动保险等方面内容。

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加强法治宣传,提升维权意识。利用互联网站、微信、报纸、电视、短信平台、电子显示屏等媒体,宣传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今年1-5月份,法律援助中心和各基层工作站共发送农民工维权活动相关信息40余篇。(殷江林 蒋先玲)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