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列四城区第一 合肥包河织牢织密食安天网

2020年05月25日11: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健康兴百业,食品安全利千秋。5月25日,笔者从包河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党政同责”要求,多措并举编织起保障食品安全“天网”,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2019年,该区在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继续保持A等级,位列四个城区第一。

强化属地管理、加强全程监管、高效办案调解、重视示范创建、推进食安宣传……包河区市场监管局把好食品安全关“办法多多”。全面推行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该区实现“一街一所”,13个标准化市场监管所已全部投入使用,街镇、大社区食品安全“四员”协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区354名基层“四员”的作用被充分释放。

以点带面,包河区市场监管局打造示范店及示范街区,引领全区各街镇、大社区的食品安全智慧化监管。2019年,该区继续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推进区级“五好”食品经营示范店创建,4家小作坊顺利完成规范提升,获颁市级小作坊示范单位。12月中旬常青街道春台街被评定为2019年度“安徽省餐饮质量安全街区”,“明厨亮灶”建成率100%。食品安全工作站创新使用“食安指数”对餐饮店评分,引导消费者选择高分场所就餐,促进餐饮服务单位规范经营。

单兵作战不如联合行动。针对不同领域食品安全问题,该局积极与教体、住建、民政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加大对校园及周边、建筑工地、养老机构等重点区域,米面油、蔬菜水果、畜禽水产品等重点品种,网络、保健食品等重点行业的监管,对于违法案件,依法处置到位,注重检查实效,速增质优。2019年,该局共办理食品违法案件263件,案值金额56.95万元,罚没款134.45万元。坚持12315投诉举报热线24小时值班制度,全年累计受理处置食品类投诉举报870件。

该局还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加大监督抽检力度,为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全区20个农贸市场快检室还设有快检服务窗口,每日向群众免费开放。每月两次在社区、商超门口开展“快检开放日”活动,大大提升了群众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

此外,该局积极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大格局,通过保健食品“五进”宣传、健康教育大讲堂、学校主题班会、“小手拉大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常态化推进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以街镇、大社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为支撑,将宣传深入广大群众,发放各类食品安全宣传材料15万余份,承办各种食品安全大型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刘环环 叶慧琼)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