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建国:“四个聚焦”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20年05月25日07: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聚焦投入、聚焦减免、聚焦贴息、聚焦奖补。”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接受人民网采访时介绍,在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的背景下,安徽围绕“四个聚焦”,积极克服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在聚焦“投入”、积极扩大市场有效需求方面。安徽一方面统筹安排专项资金,采取奖补、贴息、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支持“三重一创”、创新型省份、制造强省建设等;另一方面,统筹安排省以上预算内基建资金300多亿元,足额发行政府债券723亿元,并积极运用PPP等模式,支持谋划一批涉及公共卫生、防灾救灾、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重大项目建设。

在聚焦“减免”、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方面,安徽省财政厅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出台的疫情防控期间延期纳税、出口退免税、社保减缓免等减税降费政策。一季度,全省累计减税降费240.7亿元。

在聚焦“贴息”、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安徽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实施中央财政贴息。截至4月底,辖区对379户重点企业发放优惠贷款115亿元,企业实际负担利率约1.3%,低于国家1.6%的要求。此外,对重点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实施取消反担保要求、将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免收再担保费等举措,切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扩大产能。

在聚焦“奖补”、推动援企稳岗政策落地方面,安徽下达稳岗就业补助资金23.1亿元,并通过一系列措施鼓励提前复工定点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截至目前,返还企业失业保险费7.8亿元,惠及企业3.8万户、职工326.7万名。

“我们将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30条’,进一步加强资金保障,强化政策落实。”罗建国说。(陈浩)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