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微信点赞合肥这位辅警

【查看原图】

QQ截图20200520084633

  5月17日7时许,合肥地铁三号线鸭林冲地铁站内,一名老人使用电扶梯时没有站稳,随后不慎摔倒。千钧一发之际,当班辅警徐扬光立即转身,纵身一跃翻越护栏,跳到电梯旁按下紧急停止钮,总用时仅5秒。因处理及时,老人并无大碍。

  辅警徐扬光跨栏施救的视频被传到网上后,话题#辅警跨过围栏5秒关停电梯#迅速登上微博热搜,网友纷纷为其点赞。5月19日下午,人民日报微信客户端以“这个‘跨栏’,帅!”为题专门刊发消息,为徐扬光点赞。

  还有细心的网友注意到,老人摔倒后,站在电梯下方的年轻人很快转过身来,挡在老人的前面,防止她滚下电梯。远处另外一名工作人员也快速赶来帮忙。

  5月19日下午,记者独家对话当事辅警徐扬光,获悉自己成了“网红”,他很吃惊,连连表示自己只是做了警务辅助人员应该做的。

  记者:跟我们回忆一下当时的情况吧。

  徐扬光:17号早上7点多,我是第一班岗,当时正在正常执勤,突然听到背后扶梯上传来一声惊呼,下意识的反应可能是有人摔倒了。

  记者:你当时所处的位置能看清发生了什么吗?

  徐扬光:看不到,听到声音的时候老人已经摔倒了。

  记者:跨栏那一瞬间是怎么想的?

  徐扬光:当时根本没有想那么多,就想着赶紧过去救人。

  记者:你距离电梯有多远?

  徐扬光:我离电梯的位置大概有三四米,离老人有五米左右。正常的话,我应该是从旁边刷卡进站的,但是那样又要耽误几秒钟,所以就直接跳过去了。

  记者:按停电梯后的情况怎么样?

  徐扬光:老人应该只是没站稳摔倒了,按停电梯后她很快就站了起来,我问她可有事,她受了点惊,人有点慌,但是没什么大碍,跟我说了声谢谢就走了。

  记者:跨栏的动作这么敏捷,平时是有锻炼吗?

  徐扬光:还好,我喜欢玩滑板,平时经常锻炼。

  记者:知道自己成了“网红”吗?感觉怎么样?

  徐扬光:嗯,这两天在网上看到了,也有不少朋友发消息问我,很意外成了“网红”,这其实就是我的本职工作。(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伟/文 高勇/图)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2020年05月21日08:21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