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山县昭关镇褒北村——打好资源牌 下活脱贫棋

2020年05月20日15: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你看,这一片苗木长势喜人,我们正在请人进行评估,有了好价钱我们就打算卖出去,让贫困户分红获利。”5月15日,在含山县昭关镇褒北村袁冲苗木专业合作社基地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谷和仙和党总支书记裴学根等人正在查看风景苗木的长势,商议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

含山县昭关镇褒北村位于昭关镇东部,这里山清水秀,民风纯朴。全村耕地面积5450亩,山场面积12000亩,旅游资源丰富,著名的褒禅山华阳洞风景区位于村南。

谷和仙告诉记者,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9户231人,其中,因残、因病致贫66户。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找准“穷”根,对症下药,利用村里丰富的山场资源全力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如期脱贫。

靠山吃山,做活苗木文章。谷和仙说,2018年6月份,56户贫困户利用“两免”小额信贷扶贫政策,贷款268万元,成立袁冲苗木专业合作社,种植樟树、榉树等各类经济苗木100亩,2万多棵;同时,与大宣村合作种植石楠、榉树等绿化苗木40亩7000多棵。目前两块苗木基地内的苗木长势喜人,这种贫困户抱团发展、村村联合的脱贫方式,越来越受到贫困户的青睐和认可。

越干越有劲,产业扶贫成效倍增。山村有山村的优势,特色养殖是褒北村贫困户脱贫的“主打”项目之一,自2018年以来,该村每年有二十多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户均收入达6000多元。袁冲村袁后田就是这些养殖户的“带头人”,扶贫政策、养殖技术和销售渠道有了充分保障,袁后田今年扩大了养殖规模。“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们要加油干,把日子越过越好。”袁后田说。

“昭关镇持续推进‘一户一策’,下活脱贫攻坚‘棋’,利用现有资源发展产业和种养业,激活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做到脱贫不返贫、成果不反弹,实现稳定脱贫奔小康。”含山县昭关镇党委副书记王婷告诉记者,2020年昭关镇贫困户自种自养立项115户,已实施项目数135户,其中:肉羊养殖4户、水产养殖68户,养鸡58户、养牛3户、养鹅1户、养鸭1户。(马鞍山日报 苏自山 通讯员 崔蝶)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