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县:党建引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20日15: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东至县以党建为引领,多举措发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抓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促脱贫攻坚

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把党建资源转化为信用资源,把信用资源转化为信贷资源,为贫困村产业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输入“金融血液”。以信用治理为抓手,调动贫困户争当信用户的积极性,培育乡风文明,助力“精神扶贫”。召开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联席(扩大)会议,对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扩面提质增效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在2个省级选点乡镇的基础上,县级选择8个乡镇扩面。出台《东至县“红色信e贷”平台运行实施方案》,推进“红色信e贷”平台高质高效运行,促进“红色信e贷”平台共建共享。出台《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全周期管理”暂行办法》,促进农村普惠金融发展,促进乡村产业、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促进乡村治理有效,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抓集体经济发展促脱贫攻坚

明晰五条路径,落实八项措施,强化政策指导。落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强领导”统筹机制、“聚合力”助推机制、“整资源”扶持机制、“重实效”激励机制、“防风险”控制机制等五项机制。抓班子,抓项目,抓配套,抓帮扶,分类管理,因村施策,促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强筋健骨”。建立《东至县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一主线四单线”管理机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对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实行单线管理,4月份已对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进行摸底并建立台账,精准指导贫困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抓党建责任落实促脱贫攻坚

建立“包乡走村入户”常态化机制,深化推动抓乡促村,结合县领导班子党员负责同志职责分工和联系乡镇工作,通过包保乡镇、遍访行政村、开展入户走访,督促指导乡镇党委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聚焦“一抓双促”工程实施,认真抓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关工作任务。联合县扶贫开发局出台《乡镇党委书记遍访贫困户管理机制》,通过遍访自查、查缺补漏、督导调度、责任追究等管理措施,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委书记遍访贫困户要求,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实行周调度,加强对乡镇党委书记抓扶贫的管理。坚持日调度,指导留铺村开展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县管党费中划拨25万元,并整合利用各类资源,把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成为服务凝聚、教育引导群众的阵地。经过一个月的共同努力,留铺村现已完成活动场所建设,并按标准规范设置各项功能。目前面貌一新,村干部已于五一节前入驻工作。

抓选派干部管理促脱贫攻坚

出台《东至县选派帮扶干部管理细则》,加强选派帮扶干部队伍建设,规范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激励选派帮扶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加大查岗力度,实行周查岗制。利用工作督查契机,与选派帮扶干部进行交流,就疫情对村集体经济发展、重点项目的推进、贫困人口的就业等方面的影响进行深入了解,收集驻村工作队员在帮扶业务、检查督查、各项待遇、关心关爱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0条。针对工作队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加强对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业务指导,下发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业务提示6期,细化工作指导。召开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工作联席(扩大)会议暨选派帮扶干部座谈会,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选派帮扶单位负责同志以及66名选派帮扶干部参加会议,对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开展脱贫攻坚业务培训。(凌士刚)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