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重点工程中心打出保障农民工权益“组合拳”

2020年05月20日11: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进一步提高《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知晓度,切实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的权利,肥西县重点工程中心打出“组合拳”,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

强化政策宣贯,传达农民工权益保障积极信号。该中心工作人员走进肥光入城口停车场、馆驿锦绣家园安置点等项目现场,通过讲座、互动交流等方式向建筑工人解读了条例分总则、工资支付形式与周期、工资清偿等内容,详细讲解了工程建设领域特别规定。并针对在用工和维权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多种法律问题,结合欠薪维权的案例,以案释法,让在场工人直观感受法律维权,引导工人依法维权、理性维权。

“三检查三要求”,建立工资保障长效机制。周期性检查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情况,规定工程款预留比例,要求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检查保证金保函制度落实情况,要求在建项目施工单位签订《不拖欠农民工工资承诺书》;检查农民工实名制普及情况,要求统一纳入合肥市建设行业监管综合服务平台管理,对未落实的施工企业严管重罚。在检查的基础上,及时发现欠薪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部门协调联动,联合惩戒恶意欠薪行为。明确责任,建立欠薪信访领导带班制,完善接待受理处置流程,做到“渠道畅、信息灵、定性准、处置快”。建立欠薪隐患排查化解台帐,定期对企业履约情况进行通报,对长期受告诫不整改的施工企业或个人发告知书,列入重点监控对象,与肥西县保障农民工权益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发函,予以违约备案处理。(余杭 占赛男)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