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打造指尖上的“精神加油站”

2020年05月20日09: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在宁国市委宣传部的引导下,该市通过逐级培训、分类分众推广等方式,助推“学习强国”成为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精神加油站”。

常学常新,再添理论学习新阵地

“‘学习强国’提供了大量的学习内容,可谓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息库。”在胡乐镇综治中心副主任、二级警长黄洪平的手机中,“学习强国”收藏单时时更新。

4月上旬,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作出了重要指示,黄洪平对此印象深刻,在第一时间进行学习的基础上,他还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通过各种途径就指示精神向大家进行了传达。作为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团成员,黄洪平原本因工作忙碌,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如今有了“学习强国”,他的理论知识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内容也与时俱进。

利用“学习强国”这个平台,宁国市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主学习的劲头被充分调动起来,不仅黄洪平这样的基层宣讲员有了理论支撑,一些老年党员也能及时“补钙”。

浏览新闻、阅读文章、观看视频,并根据规则完成各类答题……汪溪街道老党员汪凯武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学习强国”。在老伴的眼里,他显然入迷了。“以前只能通过电视、报纸了解中央最新政策,现在‘学习强国’推送速度快、涵盖面广,让我们老年人学习生活丰富起来。”对于年近古稀的汪凯武来说,智能手机一直是年轻人的专属,没想到自己如今也能摸出“门道”,并从中寻找到了“乐趣”。

通过学习,在与街坊邻居茶余饭后闲谈时,汪凯武还化身“宣传员”,宣传起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因为每天零距离聆听党的声音,他讲起政策也更有了底气。

持之以恒,培养健康生活新方式

“成立学习小组以来,我作为网上学习辅导员,每天都对大家进行监督。”竹峰街道竹峰村老街党小组成员陈敏介绍,一开始大家并不适应这种方式,但是学着学着便上了瘾,劲头越来越足,学习就从任务变成生活习惯。

“以前业余时间都用来看电视、玩游戏,现在下班经常和家属一起学习。”陈敏坦言“学习强国”让她生活的碎屑时间变得充实,在认真监督每位成员学习情况之余,自己也与丈夫胡群暗暗较劲。同为党小组成员,这对夫妻档在互帮互助中共同学习成长。

与陈敏一样,利用“学习强国”丰富生活的还有陈燕芳。担任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资料员的她,白天的时间几乎被工作填满。“在使用‘学习强国’之前,每天生活工作忙忙碌碌,但是回想起来却少有收获。”一年多的时间里,“学习强国”为陈燕芳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这个平台拥有海量、免费的各类学习资源,我在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也提升了文化修养,增长了阅历。”

更让陈燕芳感到惊喜的是,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自己与孩子之间的交流方式和效果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诗词大会’、‘每日慕课’、‘经典文化’等版块内容丰富,我的知识库也持续更新。当孩子遇到学习难题时,我基本都能依靠学到的知识给予帮助。”陈燕芳说道,如今与10岁孩子的共处时光里,自己的陪伴更有质量。“学习强国”成为她和孩子沟通交流的桥梁,母子二人一问一答之间,彼此的学习兴趣在增加,亲子感情在增进。

学用结合,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宿营、烧烤、儿童娱乐、花海……这是位于竹峰街道竹峰村的饮马滩一期工程的规划蓝图,而随着建设的深入推进,这片闲置多年的荒滩即将成为休闲旅游的“打卡点”。

“如何利用这片河滩进行发展,我们一直找不到思路,正巧‘学习强国’一直在推送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方面的相关知识,让我们萌生了新点子。”该村老街党小组组长王文勋很是感慨。心动不如行动,在充分论证及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决定结合老街地理区位优势,由党小组带头,村民们按照1户入股1万元的方式成立起旅游开发股份公司,准备将饮马滩打造成旅游景点,带动周边老百姓发展农家乐、民宿等经济。

“学习强国”不仅为竹峰村带来了致富经,更带来了党的声音,指明了党小组的工作方向。

“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王文勋就是通过“学习强国”聆听到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按照总书记说的做,一准没错!”第二天,他就组织党小组召开了会议商讨疫情防控措施,并于当天夜里就在老街上设置起疫情防控查验卡点。在党小组全体党员的带动和示范下,村民们也主动参与到卡点值守中,还送来了各种物资。

如今,宁国市的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在系统学习的过程中将工作、职责摆进去,使学习成果转化为面对工作生活、解决实际问题的依据和办法,“学习强国”已然成为广大党员的“精神加油站”、工作生活的“指南针”。(吴梦竹 胡起)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