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开展网络专题培训提升精准扶贫能力

2020年05月19日09: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11日至5月15日,亳州市组织全市村“两委”主要负责人、驻村干部和新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2619人参加了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网络专题培训班,学员参训率、学时达标率、测试完成率达100%,受到省委组织部和安徽干部网络学院的肯定和好评。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四级联动学习推进体系。亳州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分别成立由部长亲自抓、分管部长牵头和干部培训、农组、干部管理等职能科室同志及市电大相关人员组成的网络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以县区为单位组建4个网上专题班,各县区委组织部干部培训或农组职能科室负责同志任班主任,按乡镇(街道)划分小组,乡镇(街道)组织委员任组长,在村(社区)设立网络培训点,并逐级明确工作职责,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到岗到人。

及早部署落实,扎实开展“五项检查”。因网络专题培训班举办时间正值市“两会”召开之际,亳州市委组织部要求各县区加快工作节奏,培训各项准备工作均在市“两会”开幕前完成。在安徽干部网络学院的精心指导下,加强组织管理,结合本市实际制发网络专题培训班有关事宜须知,明确网络培训工作流程和重点环节,要求各县区在培训前,认真检查本地是否精准掌握应训人数,做到村“两委”主要负责同志、驻村干部和新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全部轮训一遍、不少一人,检查是否收集和整理本地所有参训学员信息,检查每名学员的姓名、单位等基础信息是否均准确无误,检查每名学员是否均有学习账号,检查每名学员的学习账号状态是否均正常,提前查漏补缺、纠错纠差,解决所有问题。对于平台无账号的应训人员,抓紧新建账号;对于基础信息无法输入的学员,及时沟通联系,逐一摸清情况、核查原因,确保每名学员都能顺利参训。

线上线下并行,有序开展培训。5月11日以来,亳州市参训学员登录安徽干部在线学习平台,收看了专题培训班开班式,选学了《坚定信心尽锐出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脱贫攻坚系列微课》《基层挂职干部的心理能力培养》《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作用》等课程。为确保专题培训班顺利举办,各县区委组织部录制培训视频,建立本地小组组长微信群,加强工作调度,每天实时通报各乡镇学习进度情况,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加强宣传报道,展示学习成果,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各小组通过微信、电话等进行督学促学,对新建账号学员,以及年纪较大、学习存在困难的学员,采取召开培训会、“送学上门”、“一对一”联系等方式,开展网络培训指导。在学习有关课程的同时,各县区利用微信群、QQ群等组织学员进行实时沟通和交流,畅谈学习认识和体会,围绕“乡村党组织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如何创新发展理念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主题,进行线下分组分类研讨,努力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紧密联系实际,深化培训实效。通过此次网络培训,该市参训学员进一步增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干劲,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纷纷表示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上来。同时,亳州市强调参训学员不只停留于完成网络专题培训班课程学习和测试任务,要求各县区以此为契机,结合落实中组部、省委组织部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脱贫攻坚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结合亳州市“干部包户”各项任务落实、入户走访“二十看二十问”排查出的问题,结合各自担负的扶贫工作任务,绷紧弦、加把劲,把网络专题培训学到的新知识、新方法科学及时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断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朱林)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