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长丰:以创新求动能 交出高质量发展的“双凤答卷”

2020年05月19日09: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充满生机的园区 双凤经开区供图

当下的安徽长丰(双凤)经开区,处处涌动着改革创新、争先进位的发展热潮,一个个项目纷至沓来,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片片园区生机蓬勃。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向改革要发展、以创新求动能,走出了转型升级新路子,跑出了争先进位加速度。

创新至上 企业释放发展活力

可以想象这样一个场景,未来的一天清晨,无人机传感系统显示PM2.5指标异常,智能网联立体环卫作业体系立刻开始行动,通过后台大数据精准运算,严格规范冲洗车,雾炮车的工作强度和流程,在后台运行的环卫大数据库,实时显示最新的PM2.5数值,当上班高峰期来临时,城市上空的空气又恢复了清新。

这种美妙的场景不是想象,未来在双凤经开区便可以实现。在华信科技的整车展示区,一辆辆自主研发的小型电动环卫车辆摆放整齐,作为国内电动环卫企业的佼佼者,华信科技立足“小型电动环卫车辆制造”,目前自主研发10余个系列产品,共计30多个品种电动环卫车,实现了环卫领域功能全覆盖,树立了行业标杆。

华信科技生产的电动环卫车 双凤经开区供图

“公司重视科技创新,设立四个研发部门,科研人数占比已达25%。形成了以智能化新能源环卫装备为发展主线,业务范围涵盖垃圾分类运输车辆和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并集成嵌入式控制、远程监管、无人驾驶及微生物发酵等关键技术研发为方向的技术发展战略。”华信科技副总经理王群介绍,公司专门设立了技术研究院,研究垃圾分类处理技术,致力于前瞻性技术研发应用。“开始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要一个民营企业要投入这么多钱打造技术研究院,后来随着全社会对科技创新的不断追求,技术研究院许多前瞻性的研究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地动力,我们也尝到了技术创新带来的甜头。”

如今,华信科技拥有近200项专利技术,创新技术20多项,数量位居行业前列。 主持制订了国内首个电动环卫车地方标准《电动环卫车技术要求》,参与制定了中国商业联合会团体标准《清洁环卫设备售后服务要求》。

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早已内化为双凤的基因。园区积极培育企业融通型“双创”特色载体,孕育“龙头+孵化”生态链。2019年,入选国家第二批创业创新特色载体。作为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的荣事达电子电器有限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第二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全国轻工业行业先进集体等国字号荣誉,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不断释放创新发展的活力,成为驱动合肥发展的北部新引擎。

服务前移 当好企业“娘家人”

2月12日,安徽金诚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正式复工。至2月底,复工率达100%。

复工初期,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订单增多,但外省供应商原材料供应不及时的困难。为确保复工复产按时有序推进,公司通过调整生产工序及开通双班制生产线等方式,按期并保质保量向客户交付了产品。

安徽金诚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双凤经开区供图

“今年1-3月,公司产值同比去年增长32.78%,效率效益增长明显。”公司副总经理徐晓莉说,来自江淮、宇通、亚星、厦门金龙、中通客车、中航制造院等客户的各类汽车内外饰件、车载卫生间、高新材料产品订单源源不断,供不应求,形成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乘着发展的春风,安徽金诚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3万套轨道交通和汽车零部件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该项目选址长丰县双凤经开区,占地142亩,总投资6.3亿元,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车间、综合研发办公楼等。投产后可形成年产23万套轨道交通和汽车零部件生产规模,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3亿元,税收4000万元。

“这两年企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企业的科技创新和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我们新工厂从选址到开工和一期工程验收、试生产阶段,园区各政府职能部门提供了一站式保姆服务,让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可以一心一意的谋发展。”徐晓莉说道。

当好企业的娘家人,是双凤的一贯理念。长丰(双凤)经开区将为企服务触角前移,通过举办培训会、对接走访、专题辅导等方式,为企业“保驾护航”。2019年新增1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8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5个,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应运而生。在2019年召开的全省开发区创新升级推进大会上,长丰(双凤)经开区在全省130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中综合排名再入30强,是合肥市唯一入选的县域级开发区。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双凤经开区步稳蹄疾,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双凤答卷”。 (杨赛君 刘明俊)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