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金杨村:美丽乡村铺画卷 生态宜居产业兴

2020年05月19日16: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岳西县河图镇金杨村地处驮尖脚下,生态环境优美。近年来,该村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昔日贫困村成为“美丽村”。

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不搞大拆大建,依托原有基础设施,对中心村庄进行提档升级,将原来的臭水塘改建成景观塘,建设休闲广场,体育活动中心及休闲步道,让群众在闲暇时间有娱乐活动场所。

美丽乡村建设为群众,群众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发动群众拆除自家原有的旱厕、猪圈、牛栏,建设冲水式公厕两处,实现家家有卫生厕所。

金杨村是原凉亭乡政府驻地,供销社、粮站等老房子较多,当地人称之为“老街”。由于年久失修,老街一片房屋破旧,地面污水横流,群众意见较大。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征求群众意见,对老街进行修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既保持了老街原有的韵味,又改善了群众生活条件。

美丽乡村建设需要产业支撑,该村新改造茶园210亩,发展老品种蔬菜100亩,茭白150亩。村集体出资建设标准化茶厂,通过招标承包,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元。部分贫困户在蔬菜基地务工,实现稳定增收。

金杨村地处深山,生态环境优美,适合发展乡村旅游。据金杨村党支部书记汪维华介绍,该村鼓励群众将现在有住房改建成民宿,现有5家规范化农家乐,有3家客商有意向到村投资乡村旅游。(吴传攀 程玲玲)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