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县着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

2020年05月18日09:5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9年以来,肥西县卫健委着力推进医药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

有序推进紧密型医共(联)体建设。2019年,该县根据省相关要求,围绕“两包三单六贯通八统一”建设思路,完成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并平稳运行。持续完善医联体建设,推进与安医二附院等省市医疗机构合作,积极争取安徽省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省疾控中心、省胸科医院等国家、省级医疗机构在肥西建设,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正式落户肥西,为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全力推进管理服务信息化智能化。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电子健康码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智医助理”等信息化应用,不断提升全县卫生健康管理服务智能化。“智医助理”试点以来,为乡村两级医疗机构63.68万人次提供辅助诊断、为16万人次提供智能外呼,提升了乡村两级医务人员的诊疗服务能力。

强化提升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能力。2019年该县公立医院改革获得省政府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表彰,被确定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县”。

持续优化医疗技术人才队伍建设。2019年招录乡镇聘用人员86人,县人民医院132人、县精神病医院9人纳入编制周转池管理。选拔县第六届拔尖人才5名,激发行业内学科带头人作用。合理调配村卫生室医务人员,贫困村确保2名,村医不足的由乡镇卫生院下派解决。逐步完善医疗卫生单位专业人才梯队,缓解了各医疗卫生单位人员紧缺状况。

加强村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为提升县乡村医疗机构规划科学性,该县有序实施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县人医院二期、县精神病医院二期已开工建设,县中医院新区、县妇计中心、县疾控中心及各乡镇卫生院迁址新建(扩建)项目加快推进,并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非标债资金支持医疗机构基础建设。

切实提升县乡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全县成立涉及医疗文书、医院感染、护理等9个方面的质量控制中心,持续加强医疗质量监管,规范医疗行为。广泛开展医疗纠纷案例分析,找出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在医疗质量、医患沟通、服务态度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缺陷,持续开展诚信医院文化建设。(束林)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