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计先立:乡村振兴路上的奋斗者

2020年05月18日08: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初夏时节,生机勃勃。安徽省望江县华阳镇司阁村康利家庭农场1000余亩小麦正灌浆壮粒,丰收在望。农场负责人计先立带领笔者来到他的产业扶贫基地转了一圈,看到长势喜人的小麦,计先立乐滋滋的道:“金盆湖820亩水田流转后,在政府综合开发项目的大力支持下,修建了机耕路,清理了沟渠河。采取夏茬接秋茬,麦粒换米粒,产粮多多,产业扶贫给我们家奔小康带来了希望。”回到住宅,“前店后坊”的模式便民实在,十多位村民争相在店里购买生态大米、菜籽油。大伙都夸米好、油好、人更好,到这里买粮油实惠放心。

踏上创业路。今年46岁的计先立高中毕业后,落榜不落志,学驾驶帮人开客车,到处闯荡十多年,想挣钱没门路,欲创业没项目。忽如一夜春风来,十八大后,党的富民政策召唤他回农村创业。从2013年开始,先后流转土地1008亩,其中水田820亩。租赁费每年每亩500元,外加水费30元,需投资几十万元。对于经济拮据的计先立太难了,他不向困难低头,找亲友借、朋友凑。“先付钱,再种田!”这是计先立的承诺。凭着一股韧劲和扎实苦干,头两年收成不错,仅2014年收获稻谷150万斤,亩产1100斤,小麦50万斤,亩产400斤,加上国家补贴支持,一跃成为华阳一带小有名气的种粮大户。

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和2016年灾害频发,阴雨连绵、洪水肆虐,有的地块几乎绝收,亏损高达30万元。不仅承包费交不起,连种子化肥都得赊欠。创业并非自己所想的那么容易,当时真是欲哭无泪。“坚持、坚持、干下去!”这是计先立的肺腑之言。

精心细谋划。为谋求新一轮发展,在华阳镇政府和司阁村两委的帮助支持下,第三年计先立注册“望江县康利家庭农场”,不低头、不放弃,撸起袖子加油干,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作业。在后院兴建二栋车间1628平方,从湖北仙桃购进15吨烘干机2组、20吨轧米机一台、15吨色选机、13米皮带机一台、新型榨油机一台。“坚守农业七年的风风雨雨,有丰收的欢笑,也有减收的眼泪。据粗略统计,每年生产小麦52万斤,7年360万斤;水稻88万斤,7年610万斤;油菜籽7万斤,7年210万斤。还有黄豆玉米等杂粮几万斤,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微薄之力”。计先立边说边打开账本。

2016年,他申报成立“望江县康利粮油有限公司”,注册了“望慧康源”商标,加工生产稻鸭生态香米《晶两优534》、《桃湘优莉晶》和《臻香优丝苗》等品种,按订单生产。尤其是菜籽油采用精加工,达到国标四级。尽管米油价格略高于市场,但质量上乘,不仅附近机关食堂村民长年食用,外地订单也络绎不绝,近两年生态米、菜籽油进入省行政服务中心展销。

科技夺高产。计先立头脑活络,遇事先谋划,立志干。为适应现代农业,安装电脑网络,订有《农民日报》,购买《水稻科学栽培》等,不断充电。多次参加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参观学习培训。聘请省农科院专家吴文革团队、县水稻专家陶友武、镇农技站高级农艺师凌君扬为农业顾问经常请进来来指导。良种加良法,将820亩水田作为稻鸭共生基地,年均保持养鸭五六千只。去年试行稻虾共生260亩,小龙虾长势较好,今年栽插早稻100亩,去年还示范种植“一种两收”的再生稻50亩,田头安装性诱吸虫器、太阳能杀虫灯。采用种养生态循环模式,坚持无公害、无农药、无化肥的绿色环保,率先利用物联网技术实行全程监控,计先立鉴于生产成本过大,尝试租用农机耕作,价格可比性强,节省了机械的维修折旧保养费用。2019年11月30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授予计先立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

扶贫感党恩。计先立、姚绘凤夫妻俩同心协力,建设家庭,丈夫主外,妻子主内,经过七个寒暑的奋斗拼搏,砥砺前行,家庭农场建设得像模像样,成为当年“老街18家”的典型。原来的田地变成1000余亩的田园区,手机监控,农产品烘干加工、炼油等先进设备基本配齐,机械化代替了笨重的体力劳动。家里盖起了楼房,各种家电一应俱全,小轿车代替了自行车。计先立感谢党的政策好,致富不忘众乡亲。一是有爱心。根据司阁村两委安排,将金盆湖820亩标准田块作为扶贫基地,接收扶贫资金100多万元,打造高产稳产区。每年提供分红款7万元给司阁村集体。还长年安排7个脱贫户做工,贫困户夏书田懂技术能吃苦,年收入可获3万元,68岁的贫困户方家太把康利农场当成家,长年做工,给吃给工钱。2019年5月计先立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爱心人士奖”。二是有孝心,收入稳定,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搭上了产业扶贫的“致富班车”。计先立在家排行老六,五个姐姐出嫁后,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不仅对年近80岁的父母十分孝敬关爱有加,而且对司阁村80岁以上老人每年送去200元的爱心米爱心油,五年坚持不懈,人均受惠1000元,平均每年81人次,共8万余元,在当地传为佳话。三是有善心,今年二三月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计先立伸出了援手,共捐献1万元粮油给县集中隔离点县委党校和雷池乡各5000元优质米和油,县有关部门称其为抗疫的善心人。

出彩须磨砺,幸福靠奋斗。计先立从流转土地开始,辛辛苦苦地干,实实在在地做,粮食产量年年增,米油销售讲诚信,政府能放心。百姓心里明。康利家庭农场三年三大步,2017年获县级示范家庭农场,2018年获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019年获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同时,计先立家庭于2017年8月被省委宣传部、省妇联、省文明办授予安徽省“最美家庭”,2018年8月被省妇联授予安徽省“五好家庭”。新的一年党中央又为农业绘制了蓝图,乡村振兴为农民指明了方向。

“我立志,我奋斗!在希望的田野上努力做出更美的文章。”计先立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汪少华)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