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县三河镇:筑牢安全度汛防护大堤

2020年05月15日09: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肥西县三河镇东濒巢湖,丰乐河、杭埠河穿镇而过,境内河圩相间,因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易受暴雨、洪水侵袭。全镇河堤防汛战线总长43公里,保护着该镇3个万亩圩口,保护区总面积达72平方公里、人口8万人、耕地7.4万亩。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肥西县三河镇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坚持抓早、抓小、抓细,积极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及时处置各类险工隐患,落实应急队伍和物资储备,为该镇防汛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筑牢安全度汛防护大堤。

该镇自3月份开始就及时安排布置防汛工作,加大防汛宣传和进行隐患排查和处置,并对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全镇共划分两个防区,13个防汛责任段,68个村(社区)防汛责任区,班子成员每人包保一个责任段,负责辖区内的堤坝、涵闸斗门、排涝泵站的安全与正常运转;各村社区对本辖区内防汛段进行责任细化,具体负责组织日常巡查,隐患排查等工作,确保防汛各项措施的落实。

三河镇积极组织对全镇防汛段进行隐患排查,共发现涵口无节制闸等隐患21处、内部隐患30处、6座泵站运行不正常和部分内埂背水坡塌方及涵闸渗漏等隐患27处,经梳理分别提出除险措施,截止5月10日,对已发现的隐患全部排除。对全镇沿河湖30道大型涵闸逐个擦洗调试,及时维修或更换设备;对全镇48座泵站84台套机组逐一调试,及时维修电机6台套、开关柜4组。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担”的原则,积极筹集防汛物资,进步完善防汛物资贮备,落实了砂石2万方、木材5千根、编织袋40万条、铁丝8吨以及打桩工具等防汛物资。同时为确保汛期各类排水沟渠的畅通无阻,该镇还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所辖范围内的沟塘河渠里的水草、枯枝烂叶,久积的淤泥进行彻底清理,为防洪排涝做好行洪准备。

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进行隐患摸排处置,切实做到思想、责任、措施三到位,重点关注内涝、险工险段,加强巡查防守,及时处置发现隐患;对前期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隐患处置到位;重点做好设备检修维护,防范内涝及次生灾害的发生,做好防汛抗旱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主汛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对各单位值班人员在岗履职情况进行随时督查,确保突发险情灾情反应迅速,处置及时,对于违反值班纪律,不履行职责和遇紧急情况迟报、瞒报、错报等问题,严肃处理;加强水旱灾情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畅通,第一时间报告、积极应对。(黄保胜 方耿忠)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