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岳西司空村: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 

2020年05月15日16: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岳西县店前镇司空村把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列为重点工作任务,以脱贫攻坚统揽各项工作,采取强化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实施扶贫项目等一系列措施,使村集工作焕发勃勃生机。

实施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促进村集体收入稳步增长。近年来,司空村多方争取资金,发展巩固集体产业。村光伏电站稳定实现年收入10万元。通过参股司空村恒兴旺电子扶贫工厂等3家公司,不断提升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年收益8万元。争取中石化产业扶贫资金和农业农村局相关奖补资金,加上群众入股,融资262万元新建茶叶加工厂一座,投资100万元入股岳西县思民农业有限公司,年收益6万元。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已经突破42万元。

扎实有效开展工作,协助帮扶单位开展工作。市土地收储中心、县教育局、店前中学等单位共88名党员干部参与结对帮扶贫困户全覆盖,2019年脱贫一户5人,2020年计划脱贫5户12人,年初制定帮扶工作计划,坚持每月入户走访,广泛宣传扶贫政策,帮助产业落地、资金筹措、技术服务。目前,全村茶叶种植总面积达到2000亩,今年又在学堂、叶湾、立新等组新建油茶基地200亩,全村种植中药材250亩,继续依托岳西县感恩特色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带动了贫困户稳定增收。

同时,在党建引领民生工程的保障下,村级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前不久,新建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旅游接待中心顺利落成投入使用,极大的改善办公条件。实施了自然村道路硬化、秀美乡村建设、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程,一个生态良好、产业多样、环境宜人、村容整洁的美丽乡村正焕发出勃勃生机。(殷瑛 王云志)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