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瑶海区:多措并举促就业 稳量提质保民生

2020年05月14日10: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5月14日电(赵越)前不久,合肥瑶海区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张红梅变身网上“主播”,在线上开展了一场以稳就业政策解读为主题的公益讲座,参与直播互动的网友有2000多人。“疫情期间,我们希望通过各种途径,为广大企业和劳动者提供网上政策服务。”张红梅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也是瑶海区近年来积极推进就业创业工作的缩影。2019年,该区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4%,农民劳动力转移超额完成800人目标。

日前,安徽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2019年度全省105个县级政府就业创业工作绩效评价情况进行排名,瑶海区以91分的综合得分在D类29个县区中排名前十。据了解,县级政府就业创业工作绩效评价是安徽省就业办根据省政府实行县域经济分类绩效评价的统一要求,通过量化指标逐项进行的绩效评价,并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就业创业工作绩效四个方面合成打分后进行排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就业见习岗位开发是瑶海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的工作。在“没有一所高校,企业保有量少”的客观情况下,瑶海区超额完成了2019年见习岗位开发任务,就业见习岗位开展219个,任务完成率达115.26%,参加就业见习人员125人,任务完成率达131.57%。

“毕业后来到这家企业参加见习,在这不仅知识得到学以致用,更增加了实践经验,将理论和实际很好的结合起来,增强了工作技能,见习结束后企业还跟我签定了劳动合同。”见习留用人员卢春艳说。

卢春艳见习并留用的赛思德财税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被认定为瑶海区区级就业见习基地,为高校毕业生见习、留用提供就业平台。“我们作为瑶海区就业见习基地,举全力支持瑶海区就业创业工作,愿为民生工程出份力。”据赛思德财税科技有限公司法人陆小龙介绍,2019年该公司开发见习岗位30个,承担区级见习岗位开发任务的16%,参加见习15人,留用9人。

此外,为完善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体系、规范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秩序,2019年8月,该区举办“打造守法诚信服务品牌,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为主题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服务自律公约签约大会,促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

当前,为进一步抓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任务落实,推动“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村),促进就业”专项活动顺利开展,该区人社局依托保居民就业风险应对工作专班,建立局领导牵头、专班科室和二级机构参与的保居民就业暨“千名人社干部进企业”包保制度,着力稳定就业总量,提升就业质量,力保不因疫情影响就业总体局势稳定。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