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50只扬子鳄将来合肥安家

【查看原图】

宣城国家级保护区内的扬子鳄。

宣城国家级保护区内的扬子鳄。

  一只扬子鳄正探出头来。

一只扬子鳄正探出头来。

  想和扬子鳄来个亲密接触,不一定非要去宣城市了。再过几个月,在合肥就可以实现这个愿望。5月13日,记者从安徽省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扬子鳄合肥迁地保护园EPC(工程总承包)已启动。最快6月底,50只扬子鳄将投放在合肥。

  下月底首批扬子鳄来合肥迁地保护

  扬子鳄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野生数量仅200条左右,仍处于极度濒危状态。而人工养殖的扬子鳄基本都在安徽省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普通人要想与扬子鳄近距离接触的话,一般要去位于宣城市的中国鳄鱼湖。

  好消息是,记者从安徽省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扬子鳄合肥迁地保护园EPC(工程总承包)已启动。保护园已经敲定了位于庐阳区的合肥林业科技示范园。

  “目前,相关人员还在做场地的准备工作。”该局副局长孙四清透露,计划第一批遴选50条扬子鳄,预计在下月底之前运送到合肥。“这50条扬子鳄分为大鳄和幼鳄,大的容易区分性别,幼鳄目前还难以区别。”

  迁地保护为何会选择合肥?

  “除了就地保护之外,迁地保护也是动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主要途径。”孙四清告诉记者,管理局之前与南京、芜湖等地也有过类似的合作,产生了较好的效果,比如芜湖的迁地保护,就已经有了稳定的扬子鳄保有量。

  “此次迁地保护选择了合肥,也是综合考虑的结果。”孙四清介绍,选址位于合肥林业科技示范园,“一方面是因为这里是安徽省旅游局下属单位,另外一方面,这里的基础条件也不错,比如区位优势、硬件设施等等。”

  在场地准备方面,需要扩大和新建若干自然形态的池塘、沼泽、浅滩,并适量补充水生动植物,修复40余亩扬子鳄野外生态环境。同时,建设防逃墙、防护栏杆等防护设施。为确保人鳄安全,迁地保护园四周修建鳄鱼防护墙和防护栏杆等。此外,还需要配备2个幼鳄池。

  国庆节前有望开放

  是否对外售票未定

  扬子鳄来合肥之后,会对外向普通市民开放吗?对此,孙四清给予了肯定,肯定是会对外开放的,今年国庆节之前,市民就可以去现场看了。“除了保护工作,对公众开展扬子鳄的科普教育也是此次迁地保护的一个主要的目的。”

  合肥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与扬子鳄近距离接触了,这让人期待,不过也有很多市民想知道,“是否会对外收费呢?”对此,孙四清表示,是否收费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一个原则是最大程度保障项目的公益性。

  孙四清说,宣城鳄鱼湖是一处适宜扬子鳄栖息繁衍的理想生态环境,是我国最大的扬子鳄保护基地。虽然这里已经是国家4A级的景区,但挂牌的收费价格也仅仅是30元。除了对一些特殊群体免票外,对于中小学生等群体实行半价的优惠。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文 高博/摄

  ■相关新闻

  今年我省还将放归一批扬子鳄

  为扩大扬子鳄野外种群数量,2002年国家林业部门就批准我省实施《扬子鳄保护与放归自然工程》,通过将人工繁育的扬子鳄放归到野外的方式,快速复壮野生扬子鳄种群。该工程为国家15个野生动植物重点拯救项目之一。

  近年来,我省已经实施了多次放归活动。去年,就放归了人工繁育扬子鳄共计120条。按照计划,今年我省还将继续放归一批人工养殖的扬子鳄。初步考虑是,今年计划野外放归扬子鳄205条,其中泾县47条、广德市38条、郎溪县120条。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2020年05月14日08:20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