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大观区:优化提升公共就业服务示范社区建设

2020年05月13日14: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大观区集贤路街道社保所以打造“情系社保惠民生”公共就业服务示范社区为契机,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推动社区服务平台上台阶、出成果,街道两个社区被评为“安庆市公共就业服务示范社区”。近年来,该所一边抓创建、一边抓提升,一手抓就业、一手抓落实,着力营造一流的办事环境,创新窗口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有效提升了服务水平,真正做到了居民办事“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实现了“一次不用跑或最多跑一次”的就业服务新模式。

打造一流环境

对照市级“公共就业服务示范社区示范窗口”标准为要求,街道社保所自我加压,积极作为,不断强化软硬件建设,社区就业服务环境得到有力改善。 走进蔡山、碟子塘社区服务大厅,这里宽敞明亮、卫生整洁、设施齐全,让人倍感温馨。大厅内设有就业创业咨询服务台、就业孵化室、就业创业工作室、电脑特色培训室等多个服务场所;高大的LED彩色显示屏、政策触摸查询一体机等电子设备,为社区就业工作的开展尤其是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社区开辟了就业创业宣传专栏和公告栏,提供各项业务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并对老弱病残特殊人群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同时,执行负责人窗口轮值制度,将就业社保工作位置前移到业务第一线,既方便了居民办事,又有利于接收居民监督。

创新一流服务

坚持党建引领就业,充分发挥社区红领工作站作用,2018年,蔡山社区创建了“5D直通”党建品牌,以此为平台,开通了5D就业服务直通车,建立了单元长帮扶就业网格,每个网格建立自己的微信群,形成管理员、调解员、安全员、卫生员、协理员组成的 “一网五员”的工作联动机制,协力推进就业工作。社区不断创新就业服务新模式,与社区居民建立QQ群、微信群,通过社区网站、微信交流平台等渠道,指导居民在支付宝阳光就业平台上办证,有针对性的发布就业信息和享受相关政策信息,为居民享受就业扶持政策,实现就业再就业提供有力的保障。

落实就业扶持政策。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让更多的失业人员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社区利用多种渠道搜集用工信息,举办“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主动对接物业公司、超市、企业等。如:社区大龄就业困难人员王师傅,多次找工作都因为年龄偏大吃了闭门羹,就是通过“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上找到了岗位,在社区专管员的帮助下,2019年3月份与安徽恒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走上了工作岗位。

以创业带动就业。大力宣传创业典型事迹,扩大就业容量,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切实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帮扶自主创业人员。社区的高校毕业生张先生、下岗失业人员张女士,通过培训、创业资金帮扶,成功走上创业之路并带动15名失业人员成功就业。几年来,街道社保所成功帮助自主创业者申报创业担保贷款1000多人次,带动3000多人就业。积极搭建创业培训平台,各社区均设置了创业服务窗口,配置专门人员为创业者免费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查询等“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创业者不出社区就可以享受创业政策服务。

展现新形象、实现新作为。集贤路街道社保所将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真做好“情系社保惠民生”这篇文章,让居民感受到社保服务更优化,办事更便捷。(董月霞)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