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建设“四好农村路”,打通脱贫致富“双向道”

2020年05月13日10: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8年8月,岳西县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产业、促进贫困户就业的同时,把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作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基础性工程,通达的道路成为贫困山村脱贫路上“出”与“进”的双向道。

位于大山深处的菖蒲镇岩河村的海创饰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纽扣的企业,2012年由返乡创业的王泽汉回到老家开办,当年只把纽扣定型车间搬回家,因为深山峡谷,交通不便,物资难以“运得进来”,产品也难“运得出去”。

正在工厂面临回撤的时候,岳西县实施了农村道路提标扩面工程,进入厂区车间的道路扩为5米宽,新道路通到了海创饰品扶贫车间。贫困户储银娣每天骑车上下班,是车间里纽扣打孔操作机的师傅,每天从她的机组可以生产出上万粒纽扣。储银娣说,“当年扶贫车间建起来时,政府安排我进工厂,并培训机器操作技术,现在上班一个月能拿3000块钱以上。”

由于道路的通达,王泽汉把在浙江务工创业的积累全部投资到扶贫车间建设,工厂建筑面积从2012年的不到2000平方米,到现在的6000平方米,实现了纽扣生产定型到成品的全生产线。还吸纳了周边多个村的62名村民到厂上班,其中贫困就业人员31人。菖蒲镇党委委员刘靖说:“山高岭大,交通不便是制约农村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因素,我们积极落实国家各项脱贫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改善包括农村道路在内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吸引外出能人回乡创业,通过扶贫工厂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和稳定增收。”

“四好农村路”打通了山区交通梗阻,不仅方便农民工作、生活和出行,还拓宽了农民就业创业和发家奔小康的渠道,同时实现吸纳众多贫困农民就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2019年岳西县获批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岳西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余鼎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岳西县‘四好农村路’工程建设,满足了扶贫车间建到边远贫困村组的条件。目前,吸引了县内29家企业,到20多个村投资建设了31家就业扶贫车间,带动周边1208名村民就业,其中贫困家庭成员563人,帮助500多户贫困家庭实现了增收致富。”(王淼 殷瑛)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