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支援湖北男护士收到武汉寄来的护士节礼物

2020年05月12日11: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护士节前夕,安徽省胸科医院心血管科护师王彬彬收到了一份从武汉寄来的礼物:一台送给孩子的玩具车。这是他曾护理过的新冠肺炎患者黄女士送来的。2月4日,王彬彬作为安徽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前往武汉。两月有余的支援湖北的经历,让他与不少病人、志愿者结下了深厚情谊,现在他已经与几位患者、志愿者约定:等到恰当的时机,他将带全家游览武汉,与患者、志愿者共聚一堂,也会欢迎他们来合肥游玩,“看一看我们生活的城市。”

早早报名,出发支援湖北

5月11日上午,记者在蜀山区三里庵街道竹荫里社区见到了王彬彬。护士节即将来临,为表达对医护工作者的敬意,当天,竹荫里社区邀请了十多位小朋友现场在T恤衫上画出自己心目中的医护形象,并送给医护工作者。

活动现场,王彬彬透露,就在前几天,他收到了一份来自武汉的护士节礼物,是患者黄女士寄来的。

“是一台给孩子的玩具小汽车,好感动,我准备近期也给她寄一些我们合肥的礼物。”王彬彬是2月4日出发武汉的。在此之前的1月底,得知院里即将派人援鄂,作为党员的他瞒着家人报了名。

2月4日凌晨,接到了院里即将出发武汉的通知,他纠结半夜后,决定向父母与爱人说实话。“一大早我告诉了妻子,她当场就哭了。”王彬彬说,当时疫情十分严峻,可以说是人心惶惶,而且孩子刚满周岁,看着妻子满眼担心,他其实心里也不好受,“但是这个时候,我们如果不上,谁上?”

擦干眼泪后,妻子又与王彬彬一起把情况告知了父母,母亲不舍儿子前行,平时寡言的父亲对儿子十分支持:“他跟我说了一番话,说以我为荣,我是党员,又是学这个专业,到了我们上阵拼搏的时候了。”

武汉患者寄来护士节礼物

就这样,带着妻子、母亲的眼泪与父亲的期望,不敢回头的王彬彬出发了。2月5日,经过严格的防护培训后,2月6日,他就来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参与救治。

在病患众多的方舱医院,一个护士往往要担负近百名病人的护理工作,作为为数不多的男护士,王彬彬自觉承担起了更多护理责任。在每天长达八九个小时的工作中,他不停穿梭在各个病人的床头,监测着患者的身体状况。同时他还时刻关注病人的心理状态,力所能及的为他们解决生活的不便,时不时给患者送上一些小零食,缓解他们的精神压力,通过贴心的护理给患者带来坚实的依靠。

因为穿上防护服无法辨认,进入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往往都会在防护服上写下自己名字,王彬彬还在自己的名字后加了四个大字:“我是党员”。穿上防护服不方便佩戴党徽,他想用这种方式亮出党员身份,向患者传递着“有困难找党员”的信号。

与黄女士结缘,也源于王彬彬的贴心。“她爱人传染了,自己也病了,孩子才两三岁,所以她很担心又很悲观。”王彬彬说,为此,他会在忙碌之余多与黄女士沟通,她有什么需求,也会尽力帮忙,“她买东西不方便,我就帮忙买了拖鞋、护肤品等,还把自己带的巧克力等零食拿给她。”

这一切都让黄女士充满了感激,专门在APP上写下了感谢信发给王彬彬,从隔离点回家后,她还寄来了锦旗,“真的很感动。”王彬彬说,等到合适的时机,他将带领全家到武汉游玩,与黄女士一家、几位志愿者再团聚。(婷婷 名山 雨静 琛琛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