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叶集区:乡村“薇娅”带货忙

2020年05月11日14: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六安市叶集区很多农产品陷入滞销困境。为助力复工复产复市,也为防止贫困户因疫情返贫,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叶集区党员干部纷纷为本地特色产品代言,争做“带货网红”。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发展壮大带货队伍,打造集助农增收、扶贫扶志等功能于一体的志愿服务平台,疫情期间为农户带货收益133万余元。

乡村“薇娅”带货忙 搭建城乡供需桥

疫情期间,省人大代表、叶集区三元镇沣桥村团支部书记、扶贫驿站站长陈丽贤忙得不亦乐乎,她是乡里的“带货”高手,是方圆十里有名的乡村“薇娅”。

今年受疫情影响,镇内很多农产品陷入滞销困境。龙元村的贫困户陈礼山,前期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发展起鹌鹑养殖,日产鹌鹑蛋1500斤,1500箱40000斤鹌鹑蛋积压待售。此外,本地土鸡蛋、鸭蛋、鸡、鸭、蔬菜等也都无人问津。

沣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行动,由陈丽贤牵头,联系村里另外两名“带货”能手蔡若男、卢燕辉开设了网上“疫情生活保供店”。统计贫困户滞销农产品、设计保供店界面、上架货品、对接物流……两天后,三元本地贫困户农产品信息库建立、农资运输对接完成、淘宝店上线,当天就实现接单31笔,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1100余斤,实现了农产品“出村进城”的同时也丰富了城市居民的“菜篮子”。

下一步,沣桥村的这三位“薇娅”将继续通过自己的网红账号为农户“带货”,让更多人购物不用出门,也让乡亲们农产品广开销路、增加收入,为疫情防控贡献更多力量。

一线干部做直播 广开产品销售路

叶集区姚李镇合兴村依山傍水,不仅有稻米、蔬菜这样传统的农作物种植,也有鱼虾水产养殖。前几年,村里又修建了大棚,种起了板栗、南瓜。但如何将这些优良的农产品推介出去,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是村子里面临的一个问题。合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扶贫驿站在各家电商平台开设了店铺,希望能拓宽销路,虽然成效不错,但是离打出名气还有一定距离。

张德松是站里的工作人员,从去年年底开始,他在不少平台上注册了账号,在田间地头开启了“直播带货”路。“这里是我们村稻虾共养的基地,绿色纯天然。大家看,这次捞出的虾子个头大,肉质紧实,拿来油炸或者红烧,隔壁家小孩都馋哭了。窦老板,给大家打个招呼吧……”张德松在农户的虾塘边上面对镜头,熟练地介绍着龙虾的品质。“大家来买虾子,我给你们打折。”养殖户窦贤军站在水里,一手拖着网笼,另一手对着手机镜头打起了招呼。“开直播就是想帮着农民们多卖点农产品,现在销量提升了不少,看到他们挣了钱,我也很开心。”

在合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口,村民陈大姐正在把一箱手指头粗的小鱼搬上货车,这是早上捕虾时顺带捞出的。以前这些鱼只能用来喂鸭子,张德松的直播一开,这些小鱼一会儿功夫就被人抢光,100多元轻松挣到手。“现在有了网络直播,东西卖得快,价格也上去了,我们都欢迎得很,这不,我得赶着给别人送过去。”陈大姐谢过张德松,高兴地出发了。

现在的合兴村已成功将“稻虾米”、小南瓜、土鸡鸭等贫困户产品实现了线上交易。目前,电商交易额达13万元。

志愿服务来助力 网络直销助脱贫

蔷薇公益是叶集区正式注册的民间公益组织。疫情防控期间,他们联合姚李镇鼎傲农业公司打造了“叶集区助农扶贫农产品直销店”网络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因疫情影响滞销的农副产品,发动志愿者组建“叶集区应对疫情生活保供”团队,免费为城乡居民配送蔬菜瓜果等。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后,又开办了“叶集区扶贫助农体验店”,线下线上共同助力脱贫攻坚。(胡艳萍)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