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原料 找市场 化危为机促发展 奋进迈向新一站

2020年05月11日14:49  来源:合肥在线
 

维信诺(合肥)公司厂房

找原料,找市场,保障重点项目,危中寻机实现逆势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企业原材料供应、市场销售受到冲击。面对疫情考验,新站高新区出台多项政策,部门联动精准服务,形成合力,帮助园区广大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支持他们破解难题恢复发展,尤其是通过找原料、找市场,并科学统筹,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对冲疫情影响,甚至实现逆势增长。这为合肥新站高新区夺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任务的双胜利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更为迈向一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倍添磐石一般的信心。

国外设备进不来 园区产品来替代

维信诺(合肥)G6全柔AMOLED生产线位于新站高新区,总投资440亿元,是安徽省首条AMOLED生产线。该项目整体产线技术规划水平全球领先,是新站高新区打造世界级新型显示产业基地的重要力量,也将极大促进中国AMOLED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维信诺(合肥)G6全柔AMOLED生产线于2018年年底启动建设后,2019年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按照计划,2020年初项目将进行设备搬入。但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给项目的推进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有几种配套设备,比如装载卸载装置等,本来我们是要从韩国等地进口的,但疫情影响下,设备进口不太方便。为了项目顺利推进,我们得另想办法。”合肥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采购部副总监刘松涛说:“如果从国外购买设备,还存在调试人员来肥的问题,所以我们想寻找替代产品。”

新站高新区通过持续对企业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分析,了解到维信诺的诉求,便积极与维信诺和辖区企业联系,促成了维信诺与园区企业合肥通彩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合作。合肥通彩利用自身研发技术优势生产的拆包机、装卸载装置,帮助维信诺实现原材料进口替代,加速了关键产品投产进程。刘松涛说,合肥通彩为维信诺提供了数百套设备,还配合国外一家公司给维信诺加工部分配件,“实现国产化、本地化配套,降低了疫情对项目的影响,这让我们得以加快推进。”

据介绍,目前维信诺(合肥)G6全柔AMOLED生产线已经全面进入设备搬入和安装调试阶段,“我们有信心克服疫情影响,按原计划实现产品点亮投产。”

主营业务受影响 开辟“亿元新市场”

同样位于新站高新区的安徽元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环保领域技术研发及应用,主营产品包含高性能除尘过滤材料和SCR脱硝催化剂等,是国家电投集团、华能集团、华润集团等电力集团供应商。另外,企业产品还在巴西等全球多个国家成功应用。

疫情对元琛环保的主营业务也有影响。“一些项目延迟,导致我们的订单和发货也相应延迟,对营收肯定带来影响。”安徽元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营销总监郑文贤说,元琛环保拥有很强的过滤材料研发、设计、生产能力和资质,口罩等防护物资,其实也是一种过滤材料,“我们就想,能不能利用现有技术积累和产业工人,实现转产。”

经过认真研究后,元琛环保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迅速引入口罩、熔喷布生产线进行转产。面对一个以前没有接触的领域,产品能否合格通过检验,顺利投放,得到市场认可,元琛环保也有一些忐忑。“这时候,省市区各级政府及部门,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包括申办医疗机械生产许可证、开辟绿色通道、对接下游客户等,都给予了支持。”郑文贤说,产品通过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所检验后,省里还将企业纳入防疫用品重点生产企业名单,“这让我们更有信心开辟新市场。”

随后,元琛环保在生产口罩、熔喷布的同时,研发出新型纳米膜防护口罩,并加快量产,“这三款产品,都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产品投放一个多月来,已经接到了价值1.4亿元订单,工期也一直排到了今年7月。”

郑文贤说,元琛环保生产的口罩,通过商务部门和跨境电商的资源导入,顺利进入海外市场,“销往法国、加拿大、韩国、日本、德国等地。”熔喷布订单已经达到约8000万元,广泛用于省内口罩生产企业,“疫情期间我们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实现了产销逆势上涨。我们的员工,已经从200多人增加到目前400多人。”

打造优质营商服务模式

创建一流国家级高新区

除了维信诺和元琛环保,新站高新区还有很多企业,都在疫情期间危中寻机,保障生产销售,开拓新的市场。

2019年年底开始量产的合肥奕斯伟材料技术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显示芯片COF卷带。据了解,国内企业使用的COF卷带,主要来自韩国、日本等地。受疫情影响,境外供应受阻。奕斯伟敏锐地抓住机会,将产品送往国内多家企业试用,得到市场认可。据了解,下一步合肥奕斯伟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将提升产量,补位全球产业链。作为安徽省首家12英寸晶圆代工企业,合肥晶合集成有限公司也在2020年一季度实现市场本土化零的突破,营收逆市上扬,为安徽制造业“芯屏器合”发展点亮“芯”光。

新冠肺炎疫情对园区一些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市场销售都带来不小的影响,很多企业想方设法,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对此,新站高新区梳理产业链龙头企业配套需求,积极协调资源,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跨省运输、人员隔离、产业链配套等问题。比如,园区内企业美迪普(中国)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从年初二开始复工生产防护服等紧缺物资,但也面临物流、供电、原料紧缺等难题,企业负责人表示:“新站高新区对复工中存在的问题,都安排专人对接,逐一协调解决。不仅实现电力扩容,找到了新的原材料供应商,还协调其他企业员工投入生产。”

随着全球疫情发生,新站高新区指导企业提前做好涉外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加大库存储备,积极寻找可替代部件,科学组织复工复产,尽量减少国外疫情对企业影响。

近年来,新站高新区一直致力于打造“以产业链为核心,向前挖掘科研链,向后打通资本链”营商服务模式,通过产业研究和产业图谱梳理,挖掘企业需求,帮助企业突破产业化难点。

目前新站高新区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今年余下的8个月时间里,新站高新区将精准发力,实干担当,努力打造世界级新型显示产业基地,创建一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元琛环保科技公司转产防疫物资

 奕斯伟生产线

(责编:马玲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