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阳:高举党建旗帜 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09日08: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以来,凤阳县统筹资源、整合力量、提升能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扎实苦干,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筑堡垒,聚合力

“董伟书记担任我们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以来,协调多个部门支持,新建了村党群活动中心,现在办公环境改善了,可以更好的开展工作,为民办事,村干部干活都有劲了。”凤阳县总铺镇鹿塘村村书记付玉志说。

上图为新建成的村党群服务中心

在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凤阳县大力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先后拨付52万元用于总铺镇鹿塘村等9个村级活动场所改扩建,分类打造11个市级、44个县级“样板党组织”。同时,深化“星级支部”创建行动,在去年创建大庙镇高陈村等10个五星级党支部的基础上,继续创建15个五星级党支部,加大村党务和村务公开工作,对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及程序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完成38个不规范村的整改工作。

转思路,促攻坚

为全面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贫困人口稳步增收,小溪河镇金庄村驻村工作队立足村情,“牵手”明光青山艾草公司,开展村企联建。工作队牵头村内大户成立了金银草艾草专业合作社,引进优质艾草、金银草品种,流转整合700亩土地用于种植,带动村集体年均增收达20万元以上。同时,合作社每年吸纳季节性用工30余人,实现了村集体、农户以及贫困户三方共赢。

凤阳县注重整合企业资金和乡村资源优势,大力推动村企联建工作,引导乡村转变发展思路,不断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在去年21个贫困村和31家企业成功结对共建的基础上,今年助推90个村与102家知名企业开展联建。已建成的项目平均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5万元左右,累计帮助931名村民解决就业问题,其中贫困户202名。

选先锋,共致富

陈冠玉是大庙镇东陵村新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的党支部书记,他率先创建了凤阳县第一个“合作社+残疾人+贫困户”模式的扶贫基地,通过资金入社分红、租用大棚进行特色种植等方式,先后帮助2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几年来,合作社共流转土地800余亩,建设60亩土地钢架蔬菜大棚基地,村内创业贫困户交付少量租金即可利用大棚发展蔬菜种植。

针对致富带富能力不强、发挥作用不明显的村,凤阳县委组织部注重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选择876名“双培双带”先锋党员常态化入村开展工作,联系带动未脱贫户和因疫情影响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边缘户1026户,并从中吸纳342人到工厂、合作社工作,帮助提高收入、稳定致富。同时,积极协调4个流动党支部帮助23名贫困人员就业,动员182名在外工作的流动党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宣传推介家乡农产品,累计帮助销售农产品金额达50万元。(张峰 殷兆松)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