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灵璧县:帮扶“接地气” 脱贫“成色足”

2020年05月08日14: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买这个机器时,村里给了我3000块钱。我干了加工面条生意以后每年能收入8000块钱,去年就脱贫了。”近日,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游集镇游西村脱贫户姚一心,一边给村民做面条,一边乐呵呵地说。

游西村靠近镇内商业区,商贸便利。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利用小额扶贫资金,鼓励部分有经营头脑的贫困户发展家庭手工业,走创业脱贫路。贫困户姚一心夫妇,通过发展家庭面条作坊,去年摘掉了“贫困帽”。

灵璧县立足资源禀赋,根据贫困群众的实际能力、需求,分类帮扶,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劳动就业原则,使村民实现了充分就业,拓展增收致富渠道。

贫困户康艳的丈夫年前因病去世,她以前一直在浙江和江苏打工,今年因为家里两个孩子上学需要照顾,再加上疫情影响,守在家里没有外出。“我现在村里的扶贫制衣车间干活,工资待遇不错,每月能领到三四千元,在家门口上班,种地、顾家、挣钱都能兼顾。”康艳说。

该县根据贫困人口实际情况,结合产业扶贫、光伏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疫情防控,开发产业辅助、护林保绿、农村保洁、村务服务等扶贫公益岗位,帮助无法外出转移就业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不断拓宽贫困劳动者的就业渠道。

一手抓脱贫,一手抓防范返贫和边缘户防范致贫。今年,该县持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深入实施“分类管理、分类帮扶”,重点摸排贫困户基本信息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务工就业、农副产品滞销、措施落实等内容,详细了解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所需所盼和各类风险点,摸清贫困户后续发展需求,因户因人优化调整,确保政策应享尽享、落实落地,夯实收入有保障,持续防止返贫致贫,加强动态帮扶,确保脱贫质量成色足、可持续。(傅子峰 许聪)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