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望江:重笔绘蓝图 城乡面貌变

2020年05月08日12: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雷池大地,山青水绿,望江县城乡环卫常态化,乡镇街道干干净净,128个行政村,7个社区,1357平方公里面目一新。过往道路和住宅区摆放垃圾桶,通过“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县外运处理”的模式,治理了脏乱差,城乡旧貌换新颜。近年来,望江县将城乡环境卫生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头戏来抓,紧贴着民生温度,老百姓在“生态、生产、生活”的变化中,感觉“三生有幸”幸福满满。

关注民生谋新篇

2018年,望江有6家环卫清扫保洁企业负责城区及10个乡镇镇区的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处理,各村组基本空白,既不规范也不能日产日清,群众多有抱怨,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良好的卫生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望江县城管局局长王浩看来,搞好城乡环境卫生源自广大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的热切期盼,老百姓从过去的“盼小康”到如今“盼环保”,从过去的“求生存”到现在“求生态”,环境卫生搞好了,既能够让农民享福,也能让市民赏绿。

望江县委、县政府于2018年4月16日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实施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相关事宜,副县长汪世平率城管局、财政局、文明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赴上海、江西抚州、广东深圳,本市太湖、岳西等地考察学习,分别于6月至8月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0月11日印发《望江县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清扫保洁,农村垃圾捡拾,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公厕运营管理,存量垃圾清运等13项服务内容,确定县城(含经济开发区)、10个乡镇延伸到村组,实现环卫作业全覆盖。

任务业已明确,监管随即出台。城区由县城管局牵头负责,与社区共同考核,城管局占70%,社区占20%,社会评价占10%的分值比例。乡镇由县文明办牵头负责,由县文明办、美好办、城管局及乡镇共同考核,县相关办占40%,乡镇村占50%,社会评价占10%的分值比例。以民生为导向,按照县政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部署,各乡镇党委、政府主动作为,勇于创新,既出钱又出力,专人分管,关注环卫作业,构建完善“政府主导、公司负责、部门监管”的 常态化保洁体系。县财政整合资金近6000万元。“如此大手笔,真金白银投入环卫,这在望江环卫事业发展史上前所未有”。县环卫局局长宋应平认为,“环卫如同民生,必须不忘初心,认真做好,上对政府负责,下为人民造福。”

劲旅环卫勇担当

城乡环卫点多、面广、线长、任务重,到底谁来干?怎么干?望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副县长汪世平任常务副组长的城乡环卫一体化领导小组。为公开公平,根据程序公开招标,在多方监督下,安徽劲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中标者,服务期8年(3+3+2)。县政府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将城乡环卫一体化相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鉴于望江保洁热心人檀格江懂管理、善经营,即时组建安庆市劲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承接这项繁重的任务。

签下责任状,劲旅勇担当。从2019年元月1日,望江新一轮环卫正式启动,安庆劲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檀格江说干就干,他根据望江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方案和望江县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环境卫生作业质量标准及考核办法,反复运筹,建队伍、订制度、定待遇、购设备、重监管等方面拿出实招,全面发力。

建队伍摆首位。劲旅环卫公司根据作业量,坚持经理负责制,在总经理统领下,确定副经理,抓全盘,分城区和乡镇设3个经理,15个作业区设项目经理和作业组长,按各自情况,配备1400余位清洁工,分兵把守,各负其责,总经理抓城区和乡镇经理,城区和乡镇经理抓作业组长,组长抓工人,依照标准,层层考核,项项计分,奖优罚劣,一级对一级负责,千斤担子众人挑。

订制度是关键。为强化管理,劲旅环卫订有学习、会议、安全、清扫保洁、捡拾、转运、街道洒水等十多项制度,如洒水车夏季早晚定时作业,违者扣分扣钱,保洁不到位,转运不能每天2次,违者同样处罚。针对薄弱环节,劲旅公司于2019年11月召开推进会议,大打翻身仗,严格考核制度,下发智能工作手环,便于平台督查,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定待遇明职责。公司根据员工职责,保洁面核定工资,多劳多得。一般遵照最低工资标椎,按责任轻重、贡献大小和保洁清运任务挂钩,有高有低,并逐年调整。为保证人身安全,对就业者统一缴纳意外保险。

购设备强效率。随着社会的进步,环卫作业大都机械化,劲旅环卫不惜代价,统一购买专用车辆35辆,大型电瓶车、小型清扫保洁车533辆,垃圾桶近4万只,大型洒水车、养护车、洗扫车、雾炮车、护拦清洗车、吊桶车和环卫巡查车等设施基本齐全,对于每天进出四五百吨垃圾也能正常运转,克服了过去摇铃收垃圾板车转运的落后状态。

在望江县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中,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推选劲旅环卫经理檀格江为县政协委员,副经理陈结红为市人大代表,项目经理商学新为县劳动模范,让环卫职工参政议政,倾听环卫工人的声音。高温酷暑和新春佳节,县委书记、县长等县领导亲赴一线慰问环卫工人,送去一份尊严,送去一份关爱,送去一份清凉。劲旅公司坚持以人为本,逢年过节不忘慰问,春风化雨暖人心。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爱岗敬业、出力、流汗,成为劲旅环卫广大员工的自觉行动,涌现一大批优秀保洁员。如城区李美桃、华阳镇高光林、杨湾镇唐元花、县城片区经理商学新、太慈镇作业组长任水生、赛口镇作业组长刘绍轮等。

协作推进显成效

城乡环卫一体化治理的是环境卫生。“治好了生态、治美了生活、治活了生产”,在分管副县长汪世平看来,民生是农村老百姓安身立命所依,通过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老百姓“三生有幸,”生态、生产、生活好了,民生得到了全面改善。

抓好日常清扫保洁。保证垃圾日产日销,让城乡干干净净。劲旅环卫1400余位工人,不怕脏,不怕累,按照分工守土有责,从繁华街道到背街小巷,从道路沿线到房前屋后,都可看到身着橙色服装人的身影,他们晨起上班,日落下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全县村(社区)全面实施封闭式管理的情况下,环卫工人不顾个人安危,天天坚守岗位,清理了垃圾,收获着快乐。

抓好整村推进。针对农村环卫起步迟的情况,在城管局的督促下,劲旅环卫制定时间表,对全县60个贫困村作为第一批,由项目经理带队,每村抽1人,集中到一个村开展拉网式排查,捡拾房前屋后垃圾,清运存量垃圾。杨湾镇余埠村与宿松九成农场毗邻,推进行动快,20个村民组逐组检查。一举改貌,并悬挂卫生责任区监督牌,明确责任人。为保洁打好了基础。华阳镇陶寓村进行第二轮推进,对29个村民组,44个自然村突击整治,打“歼灭战”,重点抓住房前屋后,盯住水塘沟渠,照应江堤内外,对旧衣物、塑料瓶、塑料袋等存量垃圾捡拾清理,不留死角。今年恰逢人居环境整治,乡镇村领导重视,劲旅环卫抓住机遇,积极配合,抽调人力、调运车辆,营造“群众催干、干部领干、村庄比干”的浓厚氛围,既整治了环境,清理了存量垃圾,也为保洁提供了方便。目前,全县135行政村和社区基本推进到位,补缺补差正抓住不放。

抓好重点区域。俗话说“地要容貌人要脸。”对于县城、乡镇所在地街道,135个行政村和社区,省市美丽乡村和整治点,来往人多,群众休闲锻炼之地,列为环卫工作的重中之重,保洁必须经常化、常态化。县城15座公厕,制定管护标准,责任到人。基本达到“无粪便、无尿垢、无蝇咀、无灰尘、无积水、无臭味”,营造了优雅、干净、清净、舒适的如厕环境 ,市民感慨的说:“城市公厕可以算是望江文明县城的一张名片!”

农村美,才是真正的美。在县委、县政府领导和重视下,县城管局及相关单位紧紧抓住城乡环卫一体化的监管,形成“每年有部署,每月有检查,年中有小结,年终要对账”的工作机制,和上下齐抓、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每月的检查对标对表,检查打分,从而将环卫工作落到实处,让望江县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得到全面提升,一幅干净整洁、生态秀美、宜居宜业,充满雷池特色的美丽乡村环境画卷正徐徐展开。(汪少华)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