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濉溪:讲好脱贫故事 凝聚强大合力

2020年05月08日11: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委宣传部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阵地,坚持宣传工作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讲好濉溪脱贫故事,传播好濉溪声音,引导社会公众广泛参与脱贫攻坚事业,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意识形态工作不能‘缺席’,讲好脱贫故事十分重要。”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濉溪县委宣传部制定《濉溪县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扶贫宣传定期调度与沟通会商机制。壮大全县宣传战线干部职工及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脱贫亲历者、致富带头人等多主体参与的扶贫宣传工作队伍。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为此,濉溪县委宣传部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重点工作进行深度挖掘和亮点提炼,全方位、多角度组织报道精准扶贫的典型做法和成效。今年以来,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刊播脱贫攻坚相关稿件600余篇,其中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180余篇。同时,发挥“两台一网”“两微一端”作用,开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的脱贫故事”等专栏,用多种形式宣传扶贫工作阶段性进度进展。《托起贫困群众全面小康梦》《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区》等优质稿件先后在人民网等中央主流媒体刊发。深化网络公益宣传,激发广大网民参与网络扶贫热情,铁佛镇公益助农花卉销售直播吸引4.6万余人观看,交易金额达3.2万元。此外,运用好农村“大喇叭”、村内宣传栏等平台,坚持滴灌式精准宣传,让扶贫宣传细水长流、润物无声。

讲好脱贫故事,提振脱贫信心。为激发内生动力,濉溪县委宣传部选树一批立足自身脱贫致富的奋进典型和带动他人共同脱贫的奉献典型,开展“最美励志贫困户”“优秀帮扶责任人”评选活动,引导贫困户摈弃“等靠要”思想,做到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学习强国”、《安徽日报》等平台刊发双堆集镇90后大学生李宗辉回乡创业助脱贫、四铺镇贫困户张虫件靠党的好政策和自身实干力争脱贫的故事,以亲历者的角度,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收到了良好效果。

与此同时,濉溪各镇宣传部门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一对一”入户解答、小范围座谈等多种方式,开展一系列贴地气、有温度的扶贫政策宣讲活动,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载体,实施“志愿服务+扶贫”模式,组织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扶贫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力营造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的浓厚氛围,并帮助解决贫困户农产品滞销等问题,保障其基本生活;多名志愿者在战“疫”一线向群众传递温暖提振信心。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及职业技能培训,提高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创作泗州戏《共同富裕奔小康》、淮北大鼓《精准扶贫》等文艺作品,开展主题文艺巡演,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刘翔)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