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盗文物商代兽面纹铜鬲回归安徽省博物院

【查看原图】

  记者5月7日获悉,安徽博物院日前正式接收合肥市公安局追索文物商代兽面纹铜鬲。这件被盗流失32年的珍贵文物终于回归故乡。

  商代兽面纹铜鬲为国家一级文物,1947年出土于安徽阜阳,1957年征集入安徽省博物馆,1988年12月被盗流失在外。 2017年12月,安徽博物院接到热心群众提供的重要线索,浙江某拍卖公司网站上的一件拍品“商代中期兽面纹铜鬲”与安徽博物院的藏品有些相似。安徽博物院第一时间查阅了当时被盗文物资料,经过比对,初步认为拍卖会的铜鬲与该馆1988年被盗的商代兽面纹铜鬲极其相似,并把这一重要信息上报了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国家文物局及公安部也同步在全国被盗文物信息平台上进行了信息比对,得到相同结论。在国家文物局和公安部的部署下,浙江省文物局对该拍卖公司下达立即停止交易的指令。为此,合肥市公安局两名警官及安徽博物院两名青铜文物专家迅速赶到杭州。专业人员现场对拍品进行认真勘察比对,确认此件拍品为安徽博物院1988年被盗商代兽面纹铜鬲。 2017年12月29日,商代兽面纹铜鬲在警察和专业人员的保护下,从杭州回到安徽,因案件还在处理中,作为涉案文物暂存安徽博物院库房。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合肥市公安局相关人士介绍,商代兽面纹铜鬲是全国被盗文物信息平台建立后第一例成功追索的被盗文物,具有重要意义,彰显了我国打击文物犯罪、保护文物安全的决心和力量。

  资料图:编号“LOT616”的拍品兽面纹铜鬲。(图片来源:颍州晚报)

  上海博物馆藏青铜兽面纹鬲(左)安徽博物院藏青铜兽面纹鬲(右)。(图片来源:颍州晚报)

来源:安徽日报  2020年05月08日09:12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