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业大学迎来首批返校学子

【查看原图】

安农大2

安农大1

  看见公寓楼下“欢迎回家”的大标识牌,背着书包、拉着行李箱的郑涛终于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5月7日,安徽农业大学迎来首批返校的研究生以及博士生680人,这也是我省首批迎来学子归校的高校。对于返校学子最为期待的“毕业典礼”,校方表示目前正在商讨中,将视疫情发展情况而定。

  返校首日

  680名研究生以及博士生归校

  “您好,请出示学生证并检测体温。”上午10点,在安徽农业大学的东门,一整排的“入校通道”迎来了首批返校的学子,在校内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从各地返校的大学生们拉着行李箱逐个接收体温检测并扫码入校。

  “欢迎回家!”在东门入口处,长约5米的标识牌迎接着已经阔别校园近4个月的学子返校。记者了解到,作为安徽省首批迎来学子返校的高校,从5月7日起,安徽农业大学安排学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

  “我们首批回校的为博士生、毕业年级硕士研究生,根据前期摸排统计大约为1778人,仅今天返校的就有680人左右。” 据安农大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副部长宋燕平介绍,为迎接学子返校,学校前期商讨和准备了多项方案,学生从入校到进公寓楼都要进行严格的体温检测和扫码,但这每一关都是为了确保返校学生的健康安全。

  卸下背包、放下行李箱,一大早就从黄山坐动车赶回校园的郑涛松了口气。“终于回到学校了,因为疫情放假这么久在家好着急,一方面是很多实验没法做,只能在家收集一些实验数据;另外一方面,还要进行论文答辩。”就读于该校林学系研究生二年级的郑涛说,从入校到进宿舍测了三次体温,虽然程序上麻烦些但还是有必要的。

  校车开到火车站、高铁站接学生返校

  校园“全封闭”管理

  “回到久违的校园,好亲切呀。”一位拖着行李箱的王同学说,自己从太仓坐了最早一班到合肥的动车,刚出南站就看到学校的接送大巴车。“当时就感觉学校很贴心,极大降低了我们乘坐公共交通所带来的风险。”

  “相比于中小学来说,大学生们都是从全国各地返校的,可以说防疫压力更大。”宋燕平介绍,也因此,学校将很多防疫工作做到“前面”。

  比如,该校前期摸排了各地学生的返校交通需求,通过一个智慧平台系统统计首批返校学生乘坐火车的到站时间,安排校车开到火车站、高铁站,安排专人接送学生回到校园。“从5月7日返校开始,我们的校车一直到晚上11点来回在学校和火车站、高铁南站接送返校学生,把返校的防疫延伸到车站。”她表示,待学生返校后校园也将实行“全封闭式”管理。

  归校学子最期待“毕业典礼”

  校方:正在商讨中

  “这段时间一直在家,一方面要上网课,另一方面也在准备毕业论文,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四五场现场招聘,感觉并不轻松。”拉着行李箱走过“欢迎回家”的大标识牌,返校的鲁同学说,接下来这段时间最期待的还是“毕业典礼”。

  “看外地高校有的说如期举行,也有学校说取消,说实在的,我还是挺期待有毕业典礼的,也算是给自己这几年的学习生涯画上一个完美句号。”他表示,但目前还没有收到校方有关“毕业典礼”是否举办的通知。

  “毕业典礼的事情前期我们学校也商讨过好几次,但都没有确定。”宋燕平表示,这段时间学校的重点工作还是学生返校事宜,毕业典礼是否举行还要视疫情发展情况而定。“如果疫情发展很稳定,学生们也如常返校和正常生活、学习,那可能还是会办的,但现在都没有定论。”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2020年05月08日08:23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