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县龙桥镇:黄蜀葵开出“致富花”

2020年05月07日10: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龙桥镇盆形村将产业开发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以绿色农业和特色产业为抓手,在发展绿梅产业基础上,积极引进黄蜀葵种植,通过基地带动,推动贫困户学技术,让老百姓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全村种植黄蜀葵350余亩,年产值近110万元,带动400余名贫困户脱贫增收。

重视宣传引导,突出奖补落实。为引导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项目增产增收,盆形村通过《致广大种植黄蜀葵农民的一封信》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自主从事种植黄蜀葵,对实现达标和认定的,积极申报产业奖补,每户奖补500至2000元不等。

加大扶持力度,精准落实项目。2019年,盆形村利用财政扶贫资金200万元新建1500平方米黄蜀葵初级加工厂,购置加工机械设备,配套附属设施。由龙桥镇新农林特色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同时合作社与苏中制药厂签订种植加工60吨至100吨干花黄蜀葵合同。

强化产业引领,带动脱贫致富。为了让更多贫困户受益,盆形村黄蜀葵种植基地形成“农户+合作社+公司”的种植、加工、订单销售模式。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地膜和技术支持,带动37户贫困户种植黄蜀葵,户均增收3000余元,盛花期吸纳全村80多名劳动力就业,其中贫困户30余人,户均增收6000余元。村集体年固定收益12万元,用于贫困户资产收益分红。

扩大产业辐射,拓宽致富路径。盆形村建立现代农业标准园,依托黄蜀葵、绿梅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以加工为纽带,增加黄蜀葵烘干初加工能力,推动规模种植,同步规划产品深加工及休闲观光项目,带动群众就业、推动产业升级。(俞淑怡)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