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区高标准建设运河新城 打造国家级战新产业集群“中国环境谷”

2020年05月07日19: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对标对表,跨越发展。加快建设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今年,蜀山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打造高标准国际化的运河新城,新启动13个征迁项目,政府投资项目达到132个,涉及社会事业、教育设施、住房保障、卫生医疗、文化旅游等领域,其中对29所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改扩建,全区新基建项目已经达到54个,总投资达341亿元。

打造高标准国际化的运河新城

2020年,蜀山区大建设项目共有155个,包括交通类121个,生态环境类16个,社会事业类15个,这三类项目2020年计划投资将超过83亿元。在这155个大建设项目中,有近六成项目集中在运河新城,这也是蜀山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

按照《蜀山区推进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十大行动方案》,蜀山区将打造高标准国际化的运河新城,抢抓运河新城列入合肥市五大重点发展片区重大机遇,高标准编制合肥运河新城概念性总体规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坚持生态、生活、生产“三生融合”,争取未来5年,一座生态优先、配套优质、产业优良的现代化运河新城初具雏形。

把握运河新城发展机遇首先需要道路畅通,目前在建以及今年计划开工的道路有21条,即将建设的道路也有28条,总投资达到180亿元。

除了为运河新城发展建设好基础道路外,蜀山区同样将 “生态优先、绿色先行”的理念贯穿其中,总投资逾4亿元的蜀山区西部新城污水处理厂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据了解,该厂设计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0万吨/天。合肥运河新城心湖公园景观一期工程也计划于今年开工,该项目总投资为3亿元,将对长江西路至望江西路段进行水面扩建、水系建设和景观建设,设计总面积57.9公顷。

除此之外,今年,蜀山区将新启动13个征迁项目,涉及到126万平米拆迁,将为高铁新城、运河新城等建设打下基础。

政府投资项目达到132个 2020年计划投资将逾73亿元

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达到132个,涉及社会事业、教育设施、住房保障、卫生医疗、文化旅游等领域,2020年计划投资将逾73亿元。

政府投资类项目主要围绕在社会事业、教育、文化旅游等群众关心、提升幸福感和满足感的事业上。2020年,社会事业领域政府投资项目达到56个,本年度计划完成投资达40亿元,其中2018年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正在建设中,该项目将对长约103公里的60条道路、9座桥梁进行建设。

蜀山区老旧小区周边综合服务机构升级改造项目涉及到辖区内9个街道及开发区的31个社区的改造提升,该项目计划对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及社区食堂、部分健身器材、小区内道路、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数字化调度中心、小区应急值班室等设施器材进行提升改造,总投资近2.5亿元。

蜀山区内科教资源丰富,教育事业也一直是区紧抓不放的重点工作之一,2020年,蜀山区区将对29所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改扩建,并对区内所有学校进行相应的维修改造,为提升教育质量作保障。

为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满意度,丰富精神食粮,蜀山区积极谋划文化旅游类项目,蜀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路线周边环境提升项目将对总长约30公里的赛道进行修正,并对占地面积月50万平方米的绿地进行提升,打响蜀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体育赛事品牌。蜀山区将军岭综合带动产业类项目是我区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的又一实践,该项目将建成原种农业、科创办公、民宿及餐饮,将为建设更高质量的乡村振兴示范区提供支持。

安置点项目涉及到民生福祉,2020年,蜀山区住房保障类项目共有16个,总投资逾21亿元。其中,江淮运河安置点及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约为77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提供安置房8920套,可安置人口近1.6万人。运河新城启动区综合改造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将提供建筑面积近64万平方米的菊苑和紫薇苑两个安置小区。合肥新西站片区安置点项目总投资约为25亿元,包含住宅区及配套学校,总建筑面积约为52万平方米。

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今年,蜀山区积极谋划卫生医疗类项目3个,建设内容将覆盖蜀山区全部12个镇街、开发区,全面提高城市、农村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以项目为抓手,提升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卫生监督所以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农村卫生院所建设,除此之外,还将对基层医疗卫生人才进行培养,软硬件双重提升。

打造国家级战新产业集群“中国环境谷”

顺丰电商产业园(二期)项目总投资达20亿元,项目整体建设后将以顺丰速运智能分拣为中心,同时满足顺丰速运在安徽区域的业务办公需求。顺丰速运上下游产业同步引入园区,集顺丰呼叫中心、智能分拣、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中心。安徽容博达云计算数据有限公司开展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为7.6亿元,将建设三栋数据机房、云服务管理平台等。

2020年,蜀山区将加快打造国家级战新产业集群“中国环境谷”,高标准规划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和筹建环境产业联盟,加快启动运河新城千亩环境产业基地建设,积极申报省市级环境产业战新基地,争创国家级战新产业集群。为打响“中国环境谷”品牌,蜀山区打造共计33个,逾145亿元的项目。

运河新城环境科技小镇启动区项目总投资约为50亿元,占地约1300亩,拟建设环境产业高端设备制造基地。天瑞金环境科技园项目总投资约为16.7亿元,占地约248亩,建筑面积约21.8万平米,依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建设总部办公区、研发区等,打造环境(应急)科技园。中明环保华东总部项目总投资约为5亿元,将建成集环保管家服务、环保检测及监测、解决方案设计、环保科技服务等全领域业务。(张晓玲 康屿川 刘亚萍)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