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绿色“种植园”种出振兴“希望田”

2020年05月07日08: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芜湖县通过培育农村绿色种植产业激发农村内生动力,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有力保障。

茶园铺就致富路

眼下春茶采摘已进入尾声,但邢拾宏仍在忙碌着,他要赶紧把加工好的茶叶装盒发出去。自九连山茶场改制后,他就承包了340亩茶园,每年能为他带来近30万元经济收入。

“以前是帮茶厂打工,一季结束就要另找工作,现在从耕锄、除草、施肥、修剪、采摘全都要自己弄,虽然辛苦些,但收入也增加了不少。”邢拾宏说。

目前,九连山片区逾5000亩高地起伏、绿色无垠的茶园已成为周边村民致富的“黄金”产业,位于该片区的七房董社区几乎家家户户都是小型的茶叶加工坊,采摘季每天约有2000余人在田间采摘。去年仅春茶,采摘了鲜叶4.5万公斤,产值203万元,生产干茶1.08万公斤,产值400.8万元。今年鲜叶产量约为4万公斤,产值172万元,生产干茶0.97万公斤,产值340.7万元。

茶园不仅带动了村民收入的提升,还改变了农村的环境面貌。看到茶叶带来的经济效益后,很多村民主动将房前屋后的杂物堆改造成小茶园,还有村民将荒废已久的小山坡承包下来改种茶树,让农村的气质和颜值得到了双提升。

果园开启致富门

春来第一果,最是樱桃红。五一前后,林法知家庭农场采摘生意红火,近60亩的樱桃被采摘一空,仅小长假期间,就给他带来近30万元的销售收入。

“今年樱桃还属于初挂果,每亩能产400斤果子,明年将达到丰产期,预计产量和销售额都会翻倍。”林法知说。

林法知原先从事的汽配行业属于能耗较高的产业,2017年,在看到各级政府都在鼓励发展绿色产业后,于是转行当起了种植户,他和爱人在湾沚镇老村村流转了180亩土地,种上了樱桃和黄桃。

“我种植的黄桃能从5月份一直卖到9月份,最早的一批再有20天左右就能上市了。”林法知说,“黄桃不仅在本地销售,还销往上海、浙江等地,预计今年110亩的黄桃能有近90万元的销售额。”

除了自己发展,在他的带动下,周边有2户居民开始种植樱桃,5户居民种植黄桃。不仅如此,他还为周边居民提供了更多工作机会,也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如今,在芜湖县像林法知家庭农场的采摘果园,可谓是遍地开花。草莓、樱桃、桑葚、黄桃、蓝莓、冬桃....各个季节都有可采摘的水果。各类果园不仅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动力,更让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劲头越来越足。(李希蒙 朱代军)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