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线上销售+视频卖货 激活农产品新脉动

2020年05月07日08: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清晨,宣城市宣州区溪口镇华阳社区的街道上,有一间不起眼的门面,挂着“宣城市华水菌种场”的招牌,不走进店内,很难发现这是一家培育菌种的农业企业。企业负责人胡华水起了个大早,坐到电脑前,开始查看一天的订单情况。

“我是今年年初开始在网上销售菌棒的,当时受疫情影响,老客户进不来,大批量的货也难以运出去,15万袋菌棒眼看就要积压亏本,于是在微信销售之余,我们也开设了淘宝网店。”胡华水饶有兴致地展示他的淘宝网店。

店内品种有限,销量却不少,据他介绍,除了他从老客户中引流来的大订单外,网店中大部分都是全国各地下单购买的零售订单,需求量小,但却让他看到了网络销售的希望:“有些客户出于好奇下一两单买回去自己养着玩,这也是我们店铺重要的用户群体。疫情期间,淘宝上卖出去5万棒。”胡华水庆幸道,“如果不是走了网上销售渠道,今年我至少要损失6万余元。”

尝到了甜头的胡华水目前正在积极筹备扩大网店规模的事宜,现在,他的网店正在陆续上架新品种的食用菌,并推出新产品——桶装菌种包。

胡华水介绍,“现在菌种场里有不少贫困户在上班,希望能顺利将网店做大,能带领社区群众,尤其是贫困户一起,开启网上销售的新路子。”

与初探网络世界的胡华水不同,在该区溪口镇天竺村,有一位网络红人,2019年她通过网络销售为当地农产品打开市场,不但自己取得不错的经济效益,而且带动周边村民一道脱贫致富。

谈到自己的从业经历,李竹红十分谦虚:“其实视频、直播卖货门槛不高,一开始我只是单纯地分享一些家乡的风土人情,也没有想到会有人关注。后来开始做网络销售,就有意识地拍一些更能展示产品生产过程的视频,让观众更直观地看到这些产品。”

直播和短视频的销售模式让李竹红成功打开了市场,从土鸡蛋、蜂蜜、葛粉等长期产品到季节性的蒿子粑粑、萝卜干、香菜,仅一年销售额就达到了60余万元。“线上视频的销售模式更直接高效,也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信任,我们也不能辜负这种信任,一定要坚持质量优先。”李竹红笑着说。

随着直播带货、电商销售给农民带来的直接效益,乡村振兴的互联网道路已经势在必行,催促着农民拓展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激活农产品的全新脉动。据该区商务局电商科科长唐望介绍,下一步该区电商中心将在5月联合各大平台组织开展直播技巧、农产品电商等方向的直播、短视频课程,为该区农产品电商发展培养更多新兴人才。(李希蒙 叶婷婷)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