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到0,44个人的83天守护

合肥首个新冠肺炎密接者集中医学观察点迎来首度清零

【查看原图】

记者在隔离点外与工作人员一起合影

记者在隔离点外与工作人员一起合影

观察点内,黄涛正在帮助同事穿隔离服

观察点内,黄涛正在帮助同事穿隔离服

周明俊向解除隔离人员发放证明

周明俊向解除隔离人员发放证明

观察点内,工作人员正在为解除隔离人员消毒

观察点内,工作人员正在为解除隔离人员消毒

  “周主任,到这边来啊!”一名同事穿过捧着花的人群,朝周明俊招手。在观察点的侧门阶梯上,一群人依次站着,有人咧着嘴笑,有人依偎着同伴悄悄抹去眼泪。

  “来,大家准备好,我喊1、2、3,你们喊茄子。”阶梯下的摄影师朝着人群喊着。

  “1、2、3!”

  “茄子!”

  4月30日上午,合肥市首个新冠肺炎密切接触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门口,44名观察点工作人员脱去了隔离服,聚在一起合影。这是他们并肩作战83天后的首张合照。就在29日,这里迎来了新冠肺炎密切接触人员首度清零。合影后,他们各自回家,和家人度过久违的假期。从2月5日连夜启用观察点、2月7日第一名密接人员入住,到4月30日观察点密接人员人数为0,从1到0,不只是一个数字的变化,更是44个人83天不分昼夜的坚守结果。

  紧急启动观察点 偌大会议室只有一张白板

  “你看我,还有肌肉!”记者见到周明俊时,他正在排着合影的队形,透过黑色的短袖,他和身边的同事打趣着自己身上的腹肌。站在他前面的姑娘正在抹着眼泪,听到他的话后破涕而笑。只要围在周明俊身边,似乎没有人是不开心的,今年50岁的周明俊说起话来声音清朗,行动起来迅速果断,“周主任是我们的主心骨。”在观察点里负责消杀的黄涛对记者说道。

  周明俊是包河区常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疫情爆发后,他一直在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每天,他都要随访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以下简称“密接者”),观察、记录他们的身体状况。2月8日,周明俊正开着车,准备赶往下一户自我隔离的密接者家中,一通电话打来,改变了他后两个多月的生活轨迹。

  “周明俊,现任命你为包河区密接者观察点副组长,请下午4点到达观察点,全面对接观察点工作。”接完电话,周明俊来不及多想,便立即告诉了爱人,简单打包了几件衣服,他就马不停蹄地赶往了观察点。

  由于观察点启动紧急,一切工作流程和方案都未确定,为了尽快制定密接者接待和隔离等应急方案,周明俊和队员们连续三个晚上加班到深夜,每天睡眠不足五个小时。终于,一套精细、完整、可操作的观察点工作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被梳理完毕。走进观察点会议室,记者看到整整一面墙上都贴满了制度预案、分工职责,并详细地记录着每间房的布局和居住情况。

  物资不够塑料袋来凑

  把最大风险集中到一个人身上

  方案中规定,一名密接者在到达观察点后,需要走特定的通道进入观察点内部,在入口登记信息、领取生活物资和房卡后,就要住进指定房间,待满14天观察期。在此期间,任何密接者不能踏出房门半步,每日的食物、快递和生活垃圾由观察点的消杀人员负责在房门口运送。走进观察点内,记者发现整个观察点被改造为“三区二通道”,4~6层作为密接者隔离观察区域,走廊里充斥着一股消毒水的味道。地上铺满了一层尼龙布,每个房门前,都有一张圆形矮桌,这是用来每日分放生活物资的。3层作为工作人员休息和办公的区域,一层正门作为密接者专用通道,侧门作为工作人员通道,中间由隔板分成两个独立区域。

  在观察点中的44名工作人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有的是医生、护士,有的是公务员、警察、司机……根据每个人的职业特色和专长,这44名工作人员被分为健康观察组、疾控消杀组、心理咨询组和密接人员接运组等。在2月中上旬物资极为紧缺的时候,观察点的工作人员们用塑料袋和胶鞋作为防护;本来由三个人完成的消杀工作,由一个人去完成,这样就能够节省下两套隔离服……负责消杀的黄涛回忆起那段时光,觉得自己每天都像被裹在保鲜膜里,“穿着隔离服上楼消杀、运送物资,一次就要近两个小时。整个隔离服紧紧贴在身上,汗水就往下流,又闷又热又痒。”

  但比起消杀组成员体力上的劳累,密接人员接运组的成员承担着更大的风险,因为组员负责接待密接者,需要直面接触密接者,而这个密接人员接运组里,只有周明俊一个人,这是他在第一天接手工作时就做下的决定。“我一个人负责所有密接者的接待,可以把其他工作人员的风险降到最低。”周明俊说。

  日日问候 耐心对待

  把手机号、微信号交给每位密接者

  83天,197名密接者来往留去,在这里,他们消释了不安和惶恐,记住了感动和温暖。

  “医生,我求求你,让我去医院照顾女儿吧!”2月初,一对从武汉来的母子住进了观察点,女子还没进门,情绪就很崩溃,一见到观察点的工作人员,女子便跪在地上,嚎哭不止。周明俊和同事上前安抚女子,询问情况,才得知原来女子一家四口连夜从武汉赶出来,想到合肥来投奔亲戚,不料丈夫和女儿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住进了医院,女子和儿子被送到了观察点。

  周明俊和同事扶起了她,“你的儿子这么小,你去医院了,他怎么办?”周明俊和同事反复地劝说女子,通过社区联系到了医院,向医院说明情况。医院在结合实际情况后,安排了护士单独照顾女孩。之后,周明俊和同事每天都上门问候女子:“吃、住都还习惯吗?”“我们问了医院,你的丈夫女儿都恢复得不错。”渐渐地,女子打消了念头,决定带着儿子安心住在观察点,接受隔离。解除隔离后,女子一家四口回到了武汉,临走的那天,女子给周明俊发了一条微信:“谢谢你们!”

  “每一位住进观察点的密接者,他们前三天的精神状态最紧张,住到一周左右,他们会开始变得不耐烦。”周明俊告诉记者,为了安抚密接者,每天在上门测量体温的半小时前,工作人员们都会挨个打电话询问大家睡得怎么样、心情如何、有没有不适的地方、方不方便在早上接受随访。他还把自己的手机号和微信号写在了密接者人手一份的“温馨提示”上,以便大家有事能够第一时间联系到他。

  到了3月,观察点接待的密接者开始以从境外返回的人员为主。在最忙碌的一天里,观察点的工作人员们连续接待了20多名海外留学生,直到半夜12点,才把密接者安排完毕。3月29日晚上11点左右,周明俊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刚回到房间准备休息,突然接到密接者的一通电话,对方正在倒时差,忙着上国外的网课,突然房间断了电。周明俊立马叫上同事一起,穿上隔离服,赶到密接者房间查看电路。带着一只试电笔,周明俊和同事两人当起了临时的电工,挨个把房间内的所有插孔都检查了一遍,又去检查了总开关,发现是每天消杀的消毒液里充满氯气,腐蚀了电线外部,导致线路接触不良,房内的电忽有忽无。折腾到了半夜两点多,周明俊干脆守在电箱旁边,连密接者都于心不忍,打来电话让他回去休息,第二天再修电路。

  周明俊最为紧张的时刻,无疑是转移唯一一位确诊的密接者。在该密接者入住的第二天,采样的结果就出来了。看到“阳性”的那一刻,周明俊屏住了呼吸,作为接待过该确诊病例的人,他的脑海中只有一个想法:“必须快速转移,降低风险!”电话通知、进门防护、协助收拾、疏通通道、送上120急救车,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

  舍不得扔掉的外卖订单

  备注着战疫日子里温暖的回馈

  在观察点里,工作人员和密接者们还渐渐培养出了默契。比如消杀组的成员每天都轮流为密接者们送餐,不同的消杀成员敲门的节奏不一,通过敲门的声音,密接者们就知道今天送餐的是谁。又比如密接者让工作人员帮拿外卖,外卖到了以后,才告诉工作人员外卖是给他们点的……在封闭的隔离期里,这些心照不宣的小默契让观察点内洋溢着踏实和温馨。

  在观察点的会议室里,记者发现会议桌上有个袋子,里面整齐地装满了一叠外卖订单,周明俊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密接者们给予他们的温暖。记者随便抽出一张,看到上面备注着:“致医学观察组的工作人员们,谢谢这段时间来大家无微不至的照顾,你们辛苦了”,还有订单上备注:“感谢全体工作人员的付出与守护!中国加油!希望你们也能享受一个甜甜的下午茶”。原来,这些都是密接者隔离期间给驻点工作人员点的外卖,后勤组的王婧婷说,他们经常收到这些特殊的外卖,每次收到外卖,他们就把工作人员叫到一起,分享着这些“甜蜜”的时光。在办公室的墙上,还挂着一面锦旗,上面写着:“白衣天使 美好身影 坚韧敬业 情暖人心”,周明俊指着那面锦旗,眼睛笑成了一条缝,他说这是不久前,一名解除隔离的留学生特地送来的。

  观察点迎来首度清零

  他们终于能和家人团聚了

  83天的守护,这个合肥市首个新冠肺炎密切接触人员医学集中观察点———包河区密接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始终保持着零纠纷、零事故和零投诉,终于,他们迎来了零密接者的结果。观察点的首度清零,这意味着包河区开始进入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阶段,密接人员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暂不撤点,所有驻点工作人员利用窗口期进行轮休待命,开展自我隔离观察。

  4月30日一早,观察点里的工作人员就开始陆续收拾行李,他们期待着合影,期待着和家人团聚。周明俊也一样期待着,他想到了正在上高三的女儿,女儿告诉他,自己也想当一名医生。

  他还回想起2月8日,接到任务的那天,正好是妻子的生日,去年生日,他送给了妻子一束花,妻子嗔怪他乱花钱;今年,他想好了要为妻子做份生日餐,却没想到送给了妻子一份“短暂的离别”。

  今年5月10日,是他和妻子20周年的结婚纪念日,周明俊甜蜜地计划着怎么给妻子一个大惊喜,“我突然站在家门口,告诉她我回来了,对她来说,这肯定是最好的礼物”!

  记者 刘小容/文 李福凯/摄 通讯员 许畅

  时间轴

  2月5日 包河区启动首个密接人员医学集中观察点

  2月7日 首位密接人员入住

  2月8日 驻点保障工作观察点组完成组建并明确分工和职责

  2月10日 首位也是唯一一位密接人员被确诊

  2月12日 首批密接人员解除隔离

  2月20日 观察点迎来密接人员数量最高峰

  4月29日 观察点迎来密接人员首度清零

  4月30日 观察点步入常态化管理阶段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2020年05月06日08:21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