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成为最动人的色彩

【查看原图】

  名山秀水,天赋于皖。

  千姿百态的黄山,独峰俊秀的天柱山,逶迤磅礴的大别山,盛名远播的琅琊山,巍巍青山塑造了独具魅力的自然景观,蕴藏着数不尽的宝藏;连绵不绝的淮河,浩浩荡荡的长江,烟波浩渺的巢湖,碧波荡漾的万佛湖,大河大湖养育了千万儿女,滋养了灿烂厚重的安徽文化。名山秀水的“绿色颜值”令人赏心悦目,清新养人的宜居环境令人流连忘返,自然生长的山珍美味令人欲罢不能。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优良的生态环境,安徽成为五湖四海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山好水,才能让人民群众拥有创造美好生活的源泉,才能给子孙后代留下最宝贵的财富。整改污染突出问题,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经济带;开展“林长制”改革,持续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绿色成为安徽发展最动人的色彩,使得江淮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生态环境改善的背后,是陆续开展的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扎实工作。保护生态,生态就会回馈你。留住好山好水,江淮沃土变成永续发展的旅游大景区,成为永久宜居的绿色好家园。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一幅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的美丽画卷,正在江淮大地更加壮阔地铺展开来。

  近日,在亳州市谯城区十河镇万亩芍花种植基地,游人在盛开的芍花丛中赏花游玩。通讯员 刘勤利 戴明 摄

  近日,在亳州市谯城区十八里镇孙口村,成片的中药材板蓝根鲜花盛开,美不胜收。特约摄影 张延林 通讯员 戴明 摄

  近日,游客在阜阳市颍东区插花镇的锦怡小镇观赏盛开的紫藤花。特约摄影 王彪

  山乡美了山民富

  近日,记者来到滁州市南谯区珠龙镇悠兰山蓝莓谷,漫山遍野的蓝莓果清香诱人,钢架大棚架子上的草莓令人垂涎欲滴。游客或坐在大锅灶旁大快朵颐,或采摘草莓体验农事。

  “我们常年雇工30多人,每人每月工资近3000元,这段时间正全力人工除草,蒙防草布,施的都是农家肥,确保蓝莓绿色无污染、品质优良。 ”蓝莓园负责人梁冬梅告诉记者,5月20日蓝莓进入采摘季,届时会举办蓝莓节,吸引滁州、合肥、南京等地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悠兰山蓝莓谷曾是一片荒山坡地,2013年,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发展蓝莓种植。目前,珠龙镇沃林蓝莓合作社蓝莓种植面积达600亩,集旅游观光、水果采摘、农家乐为一体,吸纳周边125户农户入社,仅蓝莓一项,每亩每年就为农户增加纯收入5万元。该基地已成为3A级景区,成为当地生态旅游的一张名片、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南谯区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休闲农庄、采摘农园、田园综合体、特色民宿等产业,举办红色文化旅游节、蓝莓采摘节、红琊山五彩柞蚕节、皇甫山彼岸花旅游节等活动。同时,加快推进黄圩湿地旅游度假区、乌衣古镇、琅琊山仙居峡谷小镇等多个超10亿元大型农旅综合项目建设,蓝精灵梦幻庄园、花山悠乐谷等田园综合体项目初具规模。

  地处江淮分水岭的南谯区章广镇太平集村,漫步其中,仿佛置身于历史走廊。大型壁画《中原局第一次会议》再现了刘少奇、张云逸、邓子恢等革命先辈在此召开会议、布置抗战方略的风采;太平记忆陈列馆展示了当地历史文化名人、道德模范以及农耕时代的器具、物品;高标准的自行车赛道,一排排巨大的风力发电风轮,一个个葛根、艾草、百合等中药材种植基地,一间间民宿和农家乐饭店,让这个小山村显得既传统又现代。

  “近年来,章广镇充分挖掘开发红色革命文化、农耕民俗文化、绿色生态文化资源,引进大户和企业,高水平规划建设了万亩枫园、精品水果园、枫情小镇、太平集红色文旅山村等,连续多年举办红色文化旅游节,并成为全省15个体育特色小镇之一。 ”章广镇党委书记张成为对记者说。

  湿地公园野趣多

  绿树环绕,湖塘相连,碧水潺潺,百鸟婉转……暮春时节,蚌埠市淮上区的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风光旖旎,景色怡人。 4月28日,记者乘坐观光车行进公园深处游览,一路生机盎然。

  “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面积800公顷,其中湿地约占三分之二,是淮河流域保护较好的一块自然湿地。 ”公园管理处中心主任姚昆告诉记者,近年来,当地通过规划建设湿地公园,把滩涂地打造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周边游客“打卡”的又一好去处。

  穿过石桥,观光车行至湿地生态保育区,一片白茫茫的芦苇荡进入视线。一眼望去,雪白的芦花随风摇曳,与岸边郁郁葱葱的树木、远处湛蓝的天空相互映衬,美不胜收,吸引不少游客拍照留念。 “这里的芦苇绵延近万亩,保持了原生态的自然风貌,非常有魅力。 ”凤阳县游客李潇潇是一位摄影达人,每个季节她都会约上三五好友前来采风观光,倾听自然声音,捕捉创作灵感。

  三汊河湿地也是鸟类天堂。登上10多米高的观鸟台,向下眺望,几只水鸟正在湖面欢快嬉戏。 “这几年随着湿地逐步修复,各类珍稀鸟类纷纷前来安家,湿地鸟类从最初的103种增加到118种。 ”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石玥自豪地介绍,每到曙光初现,红隼、白尾鹞振翅翱翔,喜鹊、伯劳穿行林间,环颈雉咕咕高歌,黑水鸡、苦恶鸟踏水觅食,好不热闹。公园还在湿地周边设立科普长廊和鸟类标识牌,并结合主题日开展“学生观鸟”“科普赶集”“湿地文化节”等系列活动,提升科普宣教的效能。

  湿地生态环境的改善也带热了乡村旅游。梅桥镇胡口村与公园毗邻,记者走进一处农家草莓园,香甜气息扑鼻而来。三三两两的游人在草莓地里穿梭,一边采摘一边品尝,体验田园野趣。草莓庄园负责人张利告诉记者,节假日人多的时候夫妻两个忙不过来,还得雇人帮忙,每年依靠草莓采摘能增收六七万元。

  “目前,三汊河湿地公园周边已有14个村(居)参与生态旅游业的保护与开发,先后建设了万亩绿色蔬菜基地、千亩梨园和桃园、千亩莲藕基地等项目。众多旅游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既有效保护了湿地环境,又帮助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姚昆说。

  山旮旯成旅游点

  4月28日,“品味歙县·自在乡村”革命老区茶叶节在歙县岔口镇周家村茶园坪举行,现场销售茶叶30多万元。当天,黄山工业泵制造有限公司向周家村村委会捐赠30万元,支持该村建设旅游接待中心。

  大洲源是新安江上游的一条支流,沿河两岸绵延30公里的崇山峻岭中,散落着近百个大大小小的村落,与浙江山水相连。周家村就是其中的一个行政村,也是革命老区。早在1933年,这里就建立了中共党组织和游击队,并领导群众发动了威震皖浙边区的“金竹暴动”。

  层峦叠嶂,云雾缭绕,原生态的古村古道古茶园时隐时现,大洲源是一片藏在深山里未经雕琢的纯美山水。2015年4月,周家村党总支书记凌云龙第一次拿起相机,爬上山头拍了一张全村的风貌照,挂在自家的堂前。没多久,一位爱好摄影的友人来访时看到这张照片,被当地的山水风光深深吸引,当天就住了下来,一口气拍了许多照片传到网上。

  生态风光、古村韵味、红色遗迹、非遗技艺,周家村掀开了神秘的面纱,吸引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凌云龙从中看到商机,自己带头并引导村民利用闲置的农房办起了4家农家乐,每人每天包吃包住100元。同时,组织村民整洁村庄环境,新建观景台、停车场和旅游厕所。

  张珍玲的父母体弱多病,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人日子过得苦巴巴,是村里的贫困户。 2016年,张珍玲办起了农家乐,吃“旅游饭”摆脱了贫困。张珍玲说,游客多了,也带动了茶叶、山核桃、菊花、笋干等农产品销售,价格不低还不愁卖不掉。

  “现在全村办了8家农家乐,一次性可接待游客近200人。 ”凌云龙说,村里成立了农家乐协会,统一接待统一安排,去年全村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经营最好的农家乐收入超过10万元。在周家村的带动下,大洲源各村也纷纷发展乡村旅游,涌现出农家乐30多家,开发出文昌古道、门岭土楼、红军医院遗址等景点以及高山云海、油菜花、野生映山红等景观,成了“驴友”和摄影爱好者的钟情之地。

  花园小镇宜居游

  “颍”字左下方是一个“水”字,注定颍上县和水有着不解之缘。依托境内河湖众多、水资源丰富的特点,颍上因地制宜合理改造,在昔日荒湖洼地上接连建起生态公园,竟然在皖西北广袤的平原上打造出一个个水乡生态旅游胜地。

  近日,记者来到颍上县十八里铺镇,车行整洁的路上,两侧绿树成荫,清澈的五里湖拂过清凉的春风,湖堤上青草如毯,居民和游人或坐在湖边小憩、或漫步林间小径,让人不禁有身处江南之感。

  坐落于五里湖畔的尤家花园拥有百年历史,素有“皖北豫园”的美誉。自3月下旬开始,尤家花园恢复对外开放。漫步园中,小桥流水、假山长廊、亭台轩榭、曲径通幽,加上苍松翠柏、奇花异草点缀,可谓一步一景。暮春时节,上百年的绣球花树正值怒放期,一簇簇雪白的花束悬在空中,像晴空里怒放的白色烟火。合肥游客张逸轩专程自驾带上家人到颍上游玩,他告诉记者:“这个园林既有江南园林的精致,又有北方庭院的特色,可以说融汇了南北方的优点。 ”

  如今,十八里铺镇正以花园村为核心,依托4A级景区“尤家花园”,规划改建民国风情特色文化街,种植万亩紫薇园,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一个智慧型的“花园小镇”。十八里铺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对建筑外立面实施整治,修复破损房屋,治理道路环境,清淤河道沟塘,增加景观绿化,配套服务设施,健全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实施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文化‘六化’工程,打造成集旅游小镇、产业小镇、扶贫小镇、互联网小镇、生态宜居小镇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

  人在镇中,镇在园中,花园小镇为游客打造了一座休闲的公园,也为居民营造了一个宜居的家园,生态旅游更成为全镇新的经济增长点。 “花园小镇正在积极打造紫薇花海、民国风情特色街、婚纱摄影基地等文化旅游项目。 ”十八里铺镇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集中流转土地1.5万亩,引进花卉种植企业7家,现已建成一个以美国天鹅绒紫薇为主打品种的3000亩种植基地,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万亩花卉苗木基地,配套建设颍上县花卉苗木交易大市场。 ”

  近郊惬意“轻旅游”

  如今,“轻装、轻便、轻松”受到越来越多旅游者的欢迎。城市周边,那些充满自然风味的景区,由于离家近、旅程短,去这些景区里的“轻旅游”尤其受青睐。

  在合肥市周边,有不少生态保护良好、风光优美之处。要爬山,有大蜀山、紫蓬山、冶父山;要玩水,有巢湖、柏堰湖、塘西河;要散步,有湿地公园、植物园、蜀麓公园。这些景区景点自然风光怡人,处于城区或近郊,设施到位,能让游客更加舒适地游玩、休憩,享受到悠闲、愉悦的短途旅程。

  在巢湖风景区,一直都有大型渡轮和小型快艇的水上业务。游客如果觉得在水边欣赏美景不“过瘾”,可以乘船到湖中小岛——姥山岛上游玩。岛上有小山、环山道、文峰塔、茶馆和若干家由原住民开设的“渔家乐”小饭馆,让游客们在一览大湖风光的同时,还能享受到一顿河鲜美餐。

  另一处合肥市民们常去的景区是紫蓬山风景区。紫蓬山位于市区西南方约20公里,从清代起便有“庐阳第一名山”之称。景区里森林面积约3500公顷,植物种类和鸟类丰富。自然风光外,山上还有西庐寺、周瑜读书处、洗砚池、文昌阁、李典墓等多处人文景观。游客可以从景区管理处租借一辆自行车,悠闲地从山道一路赏景,也可以在并不陡峭的山道上漫步,去拜谒西庐寺、李典墓等历史遗迹。行走于山道上,近处是郁郁葱葱的树和花,远处,可以望见一些零星散落山间的小池,潋滟池水倒映出青山,别有一番滋味。

  滨湖湿地森林公园位于包河区,靠近巢湖北岸南淝河入湖口,是继紫蓬山、冶父山和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之后,合肥市第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每逢节假日,公园里游人如织,特别是“森林小火车”项目受到小朋友欢迎。小火车线路长约6公里,位于公园中间,途经四五个车站,将公园内的大致景观都包括在内。游客们坐着小火车,一边赏景,一边呼吸园区内的新鲜空气,和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令人乐而忘忧、流连忘返。

来源:安徽日报  2020年05月06日08:18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