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台县税务局:做意气风发的青年税务人

2020年05月01日15:1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是营改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的亲历者,他们是税收政策、税收文化的传播者,他们是冲锋在前的先行军,他们是志愿服务的小能手。他们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坚持值班值守、开展“非接触式”办税。他们用年轻的无限激情和努力,书写着国家税务总局石台县税务局青年税干的青春故事。

疫情防控,我报名

“我在仙寓长大,申请在当地值班。”在2月的第一天,疫情防控通知下达的短短一小时内,税务干部刷屏似的纷纷在群内报名登记。第一税务分局的李艳玲虽然家离得远,但仍勇担在前。

摸排人员、安排值班、测量体温、发放手册、入口登记,仙寓大桥上的李艳玲严格履职尽责,在防控一线贡献力量。“疫情防控期间,每个公务人员都特别忙碌,我也只是想要出份力而已。”当问到为何一定要报名登记时,李艳玲说道。

大年初二,匆匆结束与家人聚会的财务管理股副股长余玲琳驱车从安庆赶回石台,迅速投身于工作岗位。

一次性口罩、消毒酒精、84消毒液、一次性手套……上班时间临近,县局物资紧缺,她驱车前往安庆、贵池多个药房进行采购。当得知社区安排值班时,她即刻报名。“相比于在前线冲锋陷阵的医生护士,守护好家园是我们应尽的职责。”连轴转了多日的余玲琳目光依旧坚定。

业务学习,我坚持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石台县税务局拟举行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知识测试。”3月中旬,临时的考试通知让青年税干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为这次考试出题目的正是税政股副股长佘国富。领导和同事对他的评价都是“认真努力”“踏实肯干”“业务标兵”。他熟知各项税收政策,精通各类系统操作,营改增、金三并库、个税改革、出口退税,他一直都是勇冲在前的排头兵。“出试卷也是对政策理解更深入的过程。”研读政策、耗费心力,面对工作、面对学习,佘国富毫不懈怠。

“大四实习的时候,我就喜欢上了税务蓝。很庆幸这几年一直保持了那份初心。”去年刚刚提拔为纳税服务股副股长的汪艳霞谈起这七年的时光感慨地说。

作为一名“税务老兵”,也作为一名青年税干,她一直用行动践行着税务人的初心和使命。从税管员、出纳到纳税服务,从演讲、征文到职业风采,她不断地挑战自我,挖掘潜能。“我只是尽己所能做好本职工作而已。”凭借着这份对工作的认真和热情,汪艳霞荣获大企业税收管理岗位2019年全市税务系统业务大比武优胜个人。

扶贫攻坚,我参与

4月29日,安徽省3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石台县正是安徽省最后一批脱贫摘帽的9个县之一。一提到扶贫攻坚,机关党委的青年税干何艺特别有话说。

“大旱为贫困户找水源、打水井,在高乐、梓丰两村打造丝瓜种植基地解决贫困户产业、就业问题。茶叶季帮着一起采茶叶、帮扶贫户抓逃跑的鸡……虽然累点,但回想起来仍觉得有意义。”经常一周就需要去高乐村走访一次的何艺步履匆匆,“脱贫不脱政策,我们还是会一如既往帮助他们,贫困户的日子好起来就是我们最大的希冀。”

一整天呆在扶贫村,周末常常单休,与贫困户促膝长谈,送政策、问需求,帮扶小河镇栗阳村的年轻税干张晶晶甚至有过早上5点就驱车从邻县赶往栗阳村的经历。

小河镇栗阳村辖区大、人口多、贫困户多且人员分散,每次扶贫,驱车只能开往村部,前往扶贫户家还需要绕过崎岖山路,对于瘦小的女孩子来说,这是不小的挑战。“扶贫累么?当然累。但看到全县脱贫摘帽的消息时,我还是特别激动。我很自豪我是其中的参与者。”张晶晶说。

复工复产,我在岗

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复工复产已迫在眉睫。电子底账系统匹配农产品收购发票,金税三期开票信息查询,税务部门在税收大数据上发挥优势,在问计问需上下功夫,仁里税务分局副局长张德森将数据运用发挥到了极致。

作为一名新晋奶爸,如今的张德森白天在单位忙的团团转,晚上回去还要围着孩子团团转。但面对企业,他毫不含糊。《创亿矿业复工复产状况良好、大力支援武汉企业》,《旅游业受疫情影响大、全年恐下降三四成》,分析材料一篇接着一篇。“企业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在。”张德森一直秉持着这样的信念。

“‘疫情期间,安徽护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先后筹集120吨大米、90吨饮用水,分两批捐给武汉、鄂州地区。在朋友圈看到一辆辆载满物资的大卡车驶往湖北,这些都是生命的希望。”作为年轻的90后,仁里税务分局孙美霞也一直在为湖北疫情揪心着。一听到这个消息,就立刻将疫情防控捐赠物资的税收优惠政策推送给护航生态财务会计程玲。

“他们捐赠抗疫物资,我们提供税收优惠。民族有大爱,生活才有希望。疫情终会过去,晴天终将到来。”孙美霞激动地说。

国家税务总局石台县税务局的青年税干们正用他们的脑力、眼力、手力、笔力,书写着属于他们的新时代奋斗征程。(李希蒙 吴筱)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