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八年免费理发2000多人次

【查看原图】

QQ截图20200430073310

  为迎接“五四”青年节的到来,4月28日,庐阳区林店街道天河社区荣凤苑小区内,青年志愿者们正在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杨东宝是其中一位理发师。接过父亲的理发剪刀8年来,杨东宝累计为居民免费理发2000多人次,受益的大多是8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环卫工人……

  “东宝呀,我的头发好长时间没理了,你看什么时候帮我剪剪啊?”“张爷爷您这身体不好还往外跑,要理发打个电话,我上门不就好了嘛”。这是一段在庐阳经开区天河社区的一家名叫东宝理发店内发生的对话,这样的场景经常会在店内上演。这位叫东宝的理发师,在小区里经营着一家理发店。理发店是从父亲杨志勇那传下来的。

  杨志勇这位有着50多年剃头手艺的老师傅,不仅手艺精湛还是个热心肠,遇到社区的低保户或者家里经济情况不好的邻居来理发,他总是说,“算了,下次吧。”

  从小在理发店长大的杨东宝受到父亲的影响,中专毕业后只身前往宁波学习理发技术并在当地开了一家理发店。随着杨志勇年龄的增长,经营理发店对他来说有些吃力。但一想到这么多邻居都喜欢找他理发,他舍不得关店,而是一个电话把远在宁波的杨东宝叫了回来,继续为邻里服务。

  没有犹豫,没多久杨东宝带着妻子回来接手了父亲的理发店。“他回来后主动找到我们,提出想给社区的残疾人、环卫工人还有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不是一次,是愿意长期这么做。”天河社居委工作人员杨晓琴介绍。

  在杨东宝的店里,免费理发的记录本已经写满了好几本。据粗略统计,接手理发店8年来,他免费理过发的邻居2000多人次。

  每当有人问及他免费为邻里理发的想法时,他说的理由很简单:“我家理发店的生意从父辈开始就得到邻里的照顾,现在条件好一点了回馈大家,这是理所应当的。”

  今年疫情期间,理发店无法营业,理发变成了难事。当得知社区工作人员大年初一就投入到抗“疫”一线后,杨东宝主动联系社区,说想给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义务理发。

  受疫情影响,一开始居民们也没地方理发,杨东宝在给战“疫”者理发后,又忙着给居民们免费理发。二月二那天,为了让更多人可以享受免费服务,同时避免交叉感染,经与杨东宝商量,社区采用线上预约的方式受理了近50人的申请。 晨报记者 李玲芳 文/摄 通讯员 黄海燕 赵明

来源: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2020年04月30日08:27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