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农商银行:网格化营销 让金融“活水”流起来

2020年04月29日14: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桐城4月29日电(陈浩)近期,为助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桐城农商银行通过“网格化营销”,主动对接市场主体资金需求,让金融“活水”加速流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

“大年三十,包厢退订了一半。年初一,就只有一桌客人。”谈起疫情带来的冲击,安徽桐国秀水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笪远来直摇头。作为桐城当地最大的餐饮企业之一,桐国秀水在全省拥有5家门店,员工超过500人。

“正月是餐饮行业的‘黄金季’。一年中五成左右的利润由正月贡献。”他透露,正常情况下,5家门店在正月里能赚上500多万元。今年不仅没赚着,还倒贴进去将近500万元备菜成本。“像海鲜这类食材,短时间内用不掉,就只能‘报废’。”

一正一反,将近1000万元的损失,不仅让笪远来心疼,更把企业逼至绝境。“年初二,我们就歇业了。不开张,就没有收入,但员工工资还得付吧。不然,疫情过去后,谁还愿意跟你干呢?”笪老板说,光工资一项,每个月就得180万上下。“那段时间,真的慌了。”

好在,通过网格化营销,桐城农商银行了解到桐国秀水面临的困境,通过尽调,前后仅用3天时间,就为企业发放了3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年化利率仅4.55%。

近日,人民网安徽频道在桐国秀水总店看到,三三两两的食客们在测量体温后,步入其中。尽管与往日“订不到位子”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但至少已经过了最难的时候。“是那300万元贷款让我们渡过难关。现在,店里正通过加大优惠力度、推新菜等措施,吸引顾客。”对于后续的经营,笪远来有信心。

餐饮企业之外,受大环境影响,桐城不少工业企业也遭遇了资金紧缺。

安徽金田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薄膜生产企业,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服装、快消品等行业的包装,桐城基地年产薄膜4万吨。疫情期间,受市场需求变化及物流不畅等因素影响,金田公司库存积压,回款较慢。

“回款不畅,导致企业流动资金吃紧。”金田公司财务部副部长王丽说,“桐城农商银行得知企业资金需求后,以‘设备抵押贷’这种大多数银行不愿采用的方式,贷给我们5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现在,金田公司的生产经营已重回正轨,产销量较往年大致相当。

受益的还有生产预拌混凝土的桐城市海锐建材有限公司。复工复产过程中,该公司遇到生产资金周转难问题。一方面是订单供货在即,另一方面是没钱买原料,情急之下,企业在清明节假期期间,向桐城农商银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接到申请后,我们特事特办,及时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根据企业资金流和规模,仅用2天时间就为企业发放了1000万元的贷款。”桐城农商银行客户经理说,有了这1000万,企业的资金问题迎刃而解。

“自3月12日起,我们积极开展网格化营销活动,为的就是问需市场主体,特别是那些社会关注度不够、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小微企业。”

据桐城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祖越介绍,活动开展以来,桐城辖内的35个支行,以及总部处室抽调骨干,下街道、乡镇,进园区,对接企业、个体工商户资金需求。在此基础上,创新信用贷、设备抵押贷等产品,给予他们金融支持。

胡祖越透露,网格化营销不是“一时一地”的活动。桐城有5万余户市场主体,行里计划用2-3年时间,实现走访全覆盖和信息标准化采集。“长远来看,这一活动能让客户经理对区域内企业做到‘心中有数’,让企业在有需求时,能第一时间想到我们。”

数据显示:网格化营销开展以来,桐城农商银行共计发放31笔企业类贷款、总金额13795万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30笔、总金额13295万元,包含普惠型小微企业24笔、总金额5745万元。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