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肥西官亭镇:党建引领助脱贫 打好“防疫+扶贫”组合拳

2020年04月29日13: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为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安徽省肥西县官亭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打好“防疫+扶贫”组合拳。

压实责任体系。迅速调整镇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立镇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和普查工作两个领导小组,将脱贫攻坚工作列入基层党建责任清单,签订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压实责任。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利用防疫契机,补齐短板漏项。对照脱贫攻坚“七个不落,一个不少”要求,1062户2205人实行“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巩固脱贫成效。

下沉攻坚力量。镇机关3个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县镇743名帮扶责任人全部下沉到村(社区),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脱贫攻坚政策的同时,全面摸排贫困户防疫期间就业、生产、生活和收入状况。为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难问题,共设立公益性岗位207个,引导贫困人口就近在14个扶贫产业园就业。为全镇215名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在线上网课,全力保障停课不停学。

狠抓产业发展。积极谋划产业扶贫,激发造血功能。全镇帮扶责任人深入农户家中共谋发展,宣传政策,打消贫困户发展顾虑。村级党组织积极谋划产业项目,促进产业发展。张祠村党总支为进一步优化土地效益,今年将目标瞄向现代田园经济综合体。通过规划调整,将两个村民组的530亩农田进行整理改造,由村土地流转合作社与柿树昌玖油桃合作社联营种植新品种油桃。目前已栽植蟠桃、大黄桃、大红桃等新品种220亩,同时将310亩易灌农田打造为蛙稻共养、蛙菜共作基地,使种、养殖同步发挥效益。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余万元,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收入,实现贫困户就近就业、稳定家庭增收。(赵越 王淑宣 邱宇)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