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濉溪瓜农凌含法:特色种植走蝶变脱贫路

2020年04月29日15: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凌含法和妻子侯君正在轻轻整理瓜秧(李岩 摄影)

眼下正是西瓜挂果成长的季节,在淮北市濉溪县四铺镇谢岭村产业扶贫项目基地内,46岁的瓜农凌含法和妻子正轻轻整理瓜秧,查看西瓜长势,预测成熟时日。

“这是早一茬的春瓜,估计在五一前后就能上市了,接下来还有第二茬,收获不小呢。”凌含法的妻子侯君笑着说。

凌含法是四铺镇谢岭村村民,2013年,妻子患病住院花去了家中大量积蓄,靠常年在外打工获取收入的夫妻俩失去了经济来源。2014年,凌含法家庭经评议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两年,在各项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他利用特色种植,不断学习技术,成功摘掉贫困的帽子。

“几年前,家里就断断续续种过少量的西瓜和蘑菇,有一点经验。”凌含法说,贫困怕勤劳,2019年,看到村里的产业扶贫大棚就建在自己家附近的田地内,他凭着早年的种植经验,就和妻子商量后承包了下来,准备走在家门口创业脱贫的道路。

但是没想到刚在大棚内种上的西瓜,不久却得了枯萎病,当年就赔了三亩地的收入。经过咨询农技人员,凌含法才知道这片土地更适合种嫁接西瓜。万事开头难,凌含法意志坚定,创业果断,当即便把“救不活”的枯萎瓜秧清除掉,种上了生菜,这不仅挽回了损失,同时也摸索到了经验技术。

“今年就全部都种嫁接的西瓜,还种了一棚蘑菇,前几天刚收完。”谈起大棚内长势喜人的瓜果蔬菜,妻子侯君满脸自豪,收完大棚内的蘑菇可以种上小青菜,西瓜大棚内套种着豆角,豆角收完就播种上海青,青菜里再套种青椒。谢岭村的8亩产业扶贫大棚一年四季都没有闲置过,凌含法当场算了一笔账:“每个棚占地6分,种一棚蘑菇能收入一万多元,一棚西瓜大概赚4000元左右,加上一年四季套种的各类蔬菜,今年必将是个丰收之年。”

没想到经过总结经验,第二年就收获满满,夫妻俩不仅在产业扶贫基地忙碌,还坚持耕种自己家的几亩田地,从贫困户到种植示范户,凌含法和妻子在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道路上悄悄“蝶变”,教科书式的特色种植经验也被附近十里八村的乡亲们点赞、学习。(杨赛君 李岩)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