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城市

【查看原图】

  泉水湾湿地公园。(资料图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近年来,阜阳市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城市,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取得重大进展,随着一项项工程的加快推进,天蓝、水碧、地绿、空气清新的崭新形象,正在颍淮大地呈现。

  “一湖两河”描绘城水相依生态画卷

  草长莺飞的春天,颍州西湖迎来了一年中颜值最高的季节,绿柳盈岸,花木扶疏,一步一景,让人流连忘返。而住在紧邻颍河、泉河风景带小区的居民,更是感到一种别样的幸福:从自家窗外,便能看到美景如画、春意盎然;步出小区,迅即融入到大自然中,尽享健康养生的宜人空气。

  “一湖两河”,是阜阳市得天独厚的资源,“一湖”是指颍州西湖,历史上,颍州西湖闻名天下,亭台之胜、觞咏之繁可与杭州西湖媲美,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景观都蔚为壮观;“两河”是指作为阜阳“母亲河”的颍河、泉河,是阜阳市境内最重要的两条河流,颍河是淮河最大的支流,在阜阳境内208公里,泉河在阜阳境内98公里,两河在阜阳城区交汇,形成气势恢宏的三角洲。

  近年来,阜阳市依托城区丰富的水资源,制定了加快开发“一湖两河”全力打造滨水旅游城市的发展战略,通过开发建设,使“一湖两河”成为城市新的生态风景线、市民重要休闲地,一幅城水相依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在颍州西湖的开发重建中,阜阳市规划发掘了颍州西湖36个最具代表性的景点,呈现古颍州西湖的历史人文景观,其中包括西湖书院、欧阳文忠祠、欧堤、苏堤、关帝庙、四贤祠、六一堂、白蟹泉等。按照初步规划,建设后的颍州西湖风景区将由众多功能区组成,以10公里长的环湖大道串连。

  颍州西湖。(资料图片)

  记者了解到,在开发颍州西湖的同时,近年来阜阳市在颍河、泉河两岸也进行了一些园林建设,建设了泉河风景带、三角洲公园、颍河综合治理景观工程等,而在新一轮“两河”开发建设中,这些已建的工程将进行整合优化,未实施的部分将将提升设计,高标准编制规划,借鉴上海的滨江、重庆的朝天门等一些成功案例,依托自然资源,突出文化元素的植入,打造阜阳城市的绿色生态新名片。

  “两河滋养了阜阳,通过高水平的开发与保护,会让两河更加美丽,咱们阜阳的生态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众多市民对阜阳市委市政府大手笔实施“一湖两河”综合开发充满期待。

  碧水蓝天改写大气河流污染历史

  春光明媚,漫步阜城西部的七渔河风景带,只见河水清清,岸边草木繁茂,花团锦簇,风景怡人。

  “前些年,这里的水又黑又臭,人们避之唯恐不及。多亏了近年来的黑臭水体治理,让这里变得水清岸绿。 ”家住附近的市民介绍。

  阜阳市城区内河网密布,但是,由于黑臭水体的存在,一度让发达的水系成为阜阳的负资产。为了提升城市内河水环境质量,阜阳市出台《阜阳城区黑臭水体五年整治计划(2015-2020年)》,实施一河一策,在系统分析城市黑臭水体水质水量特征及污染物来源的基础上,确定技术路线和实施周期,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控制、生态修复、活水循环等技术,使黑臭水体治理实现标本兼治。

  2017年,阜阳市实施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含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将阜城20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45条内河打包进行治理,其中包括22条黑臭水体的治理。当年7月,项目二标段、一标段先后进场施工,至年底,14条黑臭水体的水体沿岸截污、底泥清淤、漂浮物和垃圾清理等治污项目全部完工。记者了解到,根据治理目标,今年,阜城内河将达到基本消除黑臭目标,水质达到四类标准。

  除了河水变清,阜阳市民也切身感受到:如今阜城的空气质量提高了,蓝天白云出现的机会多了。让市民倍感兴奋的“阜阳蓝”的背后,阜阳市全面打响的“蓝天保卫战”功不可没。

  近年来,阜阳市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在政府目标绩效考核权重,夯实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完善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政协监督、环保部门统一监管、有关部门各司其责、企业履责治污”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制。与此同时,投入近2000万元在主城区建设完成了全省首套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精准监控及决策支持系统,共布设324套各类监测设备,实现了对工业企业、建筑工地、道路保洁、搅拌站等重点污染源的全面监控、实时监测。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异常点位信息和各类大气污染问题进行及时交办,确保问题得到快速处置,做到“定向管控,即时生效”。

  景观绿化重塑市民百姓宜居生活

  春日的岳家湖公园,碧水盈盈,草木萌发,美不胜收。这个位于阜阳市城区东部的公园建设面积82万平方米,园内拥有百余种植物,于去年建成对外开放,是阜阳市体量最大的生态型城市公园。置身于湖边,和着温柔拂面的春风,听着吱吱喳喳欢悦的鸟鸣,人们游玩、散步或健身,开心惬意。

  岳家湖公园。(资料图片)

  绿色宜居的生活环境,寄托着每一个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梦想。近年来,阜阳市坚持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城市建设的重点,启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实施以公园、游园、道路绿地建设和对现有绿化“加高、加密、加绿、加彩”为主要内容的园林绿化提升行动,使得阜城绿化体量和品质取得突破性进展,双清湾公园、中清河游园、岳家湖公园、金种子生态产业文化园、芦桥沟生态湿地公园等园林绿化工程相继投入使用。随着一批大公园、小游园等绿化精品工程的加快建设,四季常青、五彩缤纷的城市形象跃然而出,市民对阜阳城市的观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为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2019年,阜阳市在城区空地大力实施增绿项目,增绿近百公顷;同时在单位和居住区增加绿量、提升品质,在重要路段和关键节点布置花境、花箱或立体绿化,做到“能绿则绿、应绿尽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实施标准为:新建居住区绿地率≥33%,改建居住区绿地率≥25%,居住区集中绿地建设符合《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机关、学校、医院、公共文化设施、部队等单位绿地率≥35%,单位绿地率符合《城市绿化规划建设指标》的规定;工业企业、运输、仓储、商业中心等绿地率≥20%;产生有毒气体及污染严重的工矿企业要设有防护林带,绿地率≥40%。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在拓展城市绿色空间、美化城市景观、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为抓好精细化管养,阜阳市建立健全日常养护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职责,加强植物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及卫生保洁等管理养护工作,完善绿地设施,提高绿地服务功能,最大限度满足了居民健身、休闲需要。(记者 安耀武 图片由阜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安徽日报  2020年04月29日08:19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