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脱贫攻坚你我同行 消费扶贫温暖人心

2020年04月28日16: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消费扶贫”作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不仅有效缓解贫困群众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也进一步丰富了人们的消费选择。

农副产品走俏

“我这茶叶是正宗高山绿茶,香味足、口感好。”4月23日上午,民营企业消费扶贫爱心活动走进青山绿水深处的溪口镇四和村。来自该村的45户贫困户一大早拿着自家采摘的茶叶、干笋,以及蜂蜜、土鸡蛋等农副产品来到活动现场,纷纷在各自销售区域内向来往的市、区民营企业家们介绍起来。

章根林是宣城市宣州区溪口镇四和村的一位72岁贫困户,以往主要依靠打零工和采茶维持生计,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他将主要精力放在了7亩茶园上。由于前期受霜冻影响,今年茶叶产量较以往减少了近四分之一,预计这一季茶叶能采摘30斤。

据了解,过去章根林茶叶除了出售给销售商以外,其余部分都是顾客来家里选购,虽然不用担心销路,可也常常出现价格低、销量少等问题,听闻爱心活动将在家门口举办时,他兴奋了许久,并在头一天晚上赶制了8斤茶叶准备当天出售,正如他所期待的,民营企业家们出于爱心帮扶,不一会儿功夫,茶叶便所剩不多。

和章根林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57岁患有白血病的程克萍。尽管身患疾病,但乐观的她总是一脸笑意,热情地向每一位前来询问的企业家们展示自己的农副产品。当竹篮里的最后两斤干笋被抢空时,意味着程克萍准备的13斤茶叶和5斤干笋全部售完,紧紧攥着3000多块钱的她别提有多高兴了,拎着竹篮准备回家时连声对企业家们道谢,“真心感谢大家,你们不仅肯定了我的‘土特产’品质,也让我更加坚定了生活的信心。”

搭建产销平台

活动中,围绕拓宽消费扶贫渠道,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各民营企业家主动献计出力。

在众多忙着选购农副产品的企业家中,来自安徽堆草堆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戴文祥一边将购买的10斤茶叶送往包装处,一边思考着如何将这些原汁原味的“土特产”通过线上销往全国各地。

戴文祥告诉我们,去年他与四和村的4户贫困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免费帮助他们通过电商平台在线上销售土鸡蛋,高峰期时一天2000斤的销量让这4户贫困户开拓了眼界、增添了信心。

对回乡创业的戴文祥而言,乡亲父老增收后的喜悦是他前进的动力,“今后我会继续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优势,利用市场、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企业和贫困村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带动贫困人口长期稳定脱贫。”

助力脱贫攻坚

当天的四和村,汇聚了满满的爱心,成交的茶叶、蜂蜜、鸡蛋等产品,总价值高达118824元。

“尽管疫情给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了影响,但是他们仍然不忘初心,积极响应号召,彰显了民营企业家们致富思源和回报社会的责任担当,凝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提及此次“以购代捐”和“以买代帮”的消费帮扶活动,宣州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陈毓道出了其深远意义。

此次民营企业消费扶贫爱心活动只是全区上下助力脱贫攻坚路上的一个缩影。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 宣州区工商联以“百企帮百村”活动为依托,多渠道宣传发动,一方面引导民营企业履行好社会责任,动员和组织民营企业参与消费扶贫,积极采购贫困村滞销的农副产品,另一方面鼓励各贫困村各显神通,发挥各自优势,吸引更多的爱心企业参与帮扶。截至目前,该区共有82个民营企业帮扶13个贫困村,帮扶资金达460万元。(王香)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