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颍心贴心 致富结伴行

安徽省巢湖市与阜阳市颍东区县域结对帮扶结硕果

2020年04月28日10:3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颍东区扶贫红旗农场菜农喜获丰收。(谢春辉摄)

今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双重考验之时,安徽省巢湖市1500万帮扶资金拨付至阜阳市颍东区,拟用于就业、健康、教育、人才培养等多个扶贫项目。2017年,巢湖市和颍东区开展了县域结对帮扶工作。3年来,巢湖、颍东两地沟通日益密切,合作日益加深,县域结对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促进了颍东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

共同谋划,确保帮扶精准化

“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帮助我们厘清了县域结对帮扶工作的阶段性重点,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解决了一些重大问题。”阜阳市政协副主席、颍东区委书记顾恒中说。

顾恒中提到的“联席会议制度”,是巢湖、颍东为做好县域结对帮扶工作,突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共同决策重大事项而建立的不定期召开会议的制度。3年来,巢颍双方召开联席会议十余次,其中,有关精准使用项目资金的议题多次出现。自2017年以来,巢湖市每年均投入县域结对帮扶资金1300万元以上。为充分发挥这些专项资金的效益,实现精准帮扶,巢颍双方强化项目谋划,将研究讨论的优质项目纳入项目库中,制定相应的帮扶资金使用计划,同时,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项目的实施、资金的拨付开展效益监管评估。

如此“多管齐下”,县域结对帮扶以来实施的23个项目均高质量完成;2020年计划实施的4个县域结对帮扶项目也已经正式开工实施。

授人以渔,脱贫增收有保障

“巢湖是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旅游城市,在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做大旅游产业蛋糕方面,有非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经验。”参加过巢湖市帮扶颍东区旅游扶贫培训班的刘玉说。作为安徽省3A级旅游村的村主任,刘玉表示,培训最大的收获就是在田间地头打造“迷宫寻宝”的创意。结合工作实际,他已经开始谋划用500亩油菜地建一个迷宫,并在其中设置寻宝游戏,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探索自然于一体的游览胜地。

自县域结对帮扶以来,类似的培训巢颍联合举办过数十次,培训对象覆盖面广、培训内容丰富多样:培训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等近300人次;培训贫困劳动者200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77人次;多次专项培训教育、卫计、农技等方面的人才。

技能培训,只是增加贫困户出路的第一步。如何让身怀“致富技能”的贫困群众有用武之地?巢湖市与颍东区还有后招:2017年起,双方签订了《就业脱贫结对帮扶协议书》,多次联合举办“春风行动”就业脱贫招聘会、人才对接招聘会等,组织数十家巢湖企业为贫困户提供上千个岗位;巢湖累计投入1000多万资金援建19个村级扶贫车间、基地等涉贫项目,已入驻的服饰公司、装饰企业等累计带动百余人就业务工,其中贫困人口占比近50%,极大地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产业合作,致富路上结伴行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产业扶贫是构建脱贫长效机制的治本之策。

“2017年,区政府使用结对帮扶资金410万元,以配股扶贫的方式投入到我们农场,不仅做大做强了我们的扶贫基地,还带动了8个贫困村村集体的经济发展,帮助了300多户贫困户稳定增收。”瓦大红旗扶贫农场的办公室负责人杨雪萍介绍,在农场劳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劳务收入能达到2000多元,每年还有5000元的股权分红,既不耽误照顾家庭,又学到了技术、成了荣誉农场主,大家都觉得生活有了奔头。

“如果没有富煌集团,我们公司很难走出困境。”今日再提起这段往事,谷维才脸上还是浮现出一丝苦涩。2017年,谷维才任阜阳市兴华机械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受大环境影响,公司现金流出现了问题。在巢湖、颍东的紧密协商下,富煌集团旗下的富煌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前来颍东调研,并抛出了“橄榄枝”,成立了安徽富煌百城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司经营良好,具备年产装配式建筑构件11万立方米的生产能力,已发展成为皖北最大的新型绿色建材供应商,极大地推动了颍东经济社会发展。

3年来,巢颍心贴心,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并肩作战。双方还将一如既往,为不断巩固脱贫成果、促进经济发展通力合作。(谢春辉)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