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固本强党建 引领奋进新时代

烈山区党建亮点工作综述

2020年04月27日16: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四眼井前讲党史 岳建文 摄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近年来,烈山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城乡环境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民计民生得到持续改善……一份份优异答卷的背后,凝聚着烈山区党建工作迸发出的磅礴伟力。

守初心担使命

时代变迁,初心如磐;岁月更替,使命在肩。烈山区举办全区主题教育读书班、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寄送《致在外党员的一封信》、“送学车”等打破学习门槛。发现和辨析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14篇,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乡村振兴人才匮乏、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大等652个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或建议。对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18个是否”,人均检视问题6条以上。同时,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征求意见建议750余条。区镇两级领导班子通过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共查找问题240余个。全面梳理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清单”,有效化解信访积案40余件,妥善解决了傲景观澜、洪庄四期等长期积压的历史遗留问题,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849件。

提素质能战斗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烈山区在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的同时,还努力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出台村级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办法,完成村级党组织书记首次备案工作,落实村干部联审制度,开展村“两委”班子建设情况梳理,配强配齐13名村干部。在秸秆禁烧期间搭建“帐篷党支部”333个,组建秸秆禁烧4支队伍。将人居环境整治同主题教育相结合,全年完成拍摄各类电教片16部,通过安徽先锋网、淮北先锋网、烈山先锋网发布信息和党建工作动态近8000条;蒋疃社区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和村社区学用示范基地得到全省党员远程教育“双创双争”活动表彰;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8周年“六个一”系列活动,通过“红色关爱”走访慰问、“红色之旅”主题党日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筑牢“初心”。

抓共建促融合

基层党建强,基层治理就强。烈山区全面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实现共驻共建,创新实施“五心工程” ,组建“440”志愿服务队,联合开展共建活动以及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目前11个企业型社区正在进行“三供一业”的移交,建立党群服务中心。以“党群微家”为载体推广“一组一会”建设,建立“党群微家”示范点13个,发挥其在秸秆禁烧、矛盾纠纷化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打造构建非公党建示范带,实行非公党建指导员分片区管理,从经济一线部门选派36名党建指导员对66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覆盖式指导。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党群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党群工作部”,创设性开展“点单式”服务。开展“双强六好”“双比双争”、党建工作示范点等创建活动。

重实干促振兴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服务群众能力的重要保障。烈山区去年印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年度实施方案及五年规划,设计 “一村一策”规划表(2019年-2022年),分类建立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库,收录项目49个,11个中央及省市扶持村谋划发展项目20个,区财政设立5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力推信用村建设,其中南庄村已与农商行对接落实40万元贷款用于扶持泡椒产业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成立清理规范专项行动小组,针对村集体应收未收拖欠承包费、改变合同约定用途等6种不规范合同,以镇村为主体聘请专业律师,处理清理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接受社会监督。自去年7月以来,共摸排出承包期限过长、承包费较低、不交租金或无租金不规范合同982个,涉及村集体门面房、山场、厂房等各类资产资源近25万多亩,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0多万元。

强根基补短板

打铁还需自身硬。烈山区利用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学习平台,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七一”期间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到小李家淮海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及时对支部班子成员进行调整,配齐配强班子队伍。组织部机关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等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党建的引领和保障。下一步,烈山区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创新、拼搏竞进,奋力谱写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记者 刘露)

党群微家解民忧 摄影 见习记者 冯树风

(责编:马玲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