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铸辉煌 逐梦前行谱华章

烈山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2020年04月27日16: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烈山区鸟瞰-摄影 牛旭东

六十载峥嵘岁月,六十年辉煌历程。作为淮北的城市东大门,美丽烈山用奋斗与变迁,见证了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发展历程、繁荣历程。

六十载薪火相传,六十年历久弥新。烈山儿女用勤劳与勇敢,谱写出一首首振奋人心的奋斗之歌、团结之歌、巨变之歌,向党和人民献上了一曲曲美妙动听的发展乐章。

60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烈山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全面深化改革,加速发展,加快转型,奋力赶超,书写了美丽烈山跨越发展的壮丽篇章。近年来尤其是2019年以来,烈山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在解放思想中坚定信心,在转型发展中不懈探索,在改革创新中大胆开拓,在应对挑战中奋发进取,全区经济稳步增长,产业布局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民生保障不断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转型崛起步伐明显加快,一座充满生机活力的宜居宜业现代新城跃然眼前。

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综合实力持续增强。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 亿元,增长 2%,剔除去基数因素,增长 6%左右;财政总收入 6.3 亿元,增长 2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2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 8.4%、9.3%。经济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实施 103 个重点项目,争取上级资金9432万元,完成年度投资86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全市第一。吉耐新材料等 14 个项目建成运营。签约项目 32 个,引进亿元以上项目 13 个,利用省外资金 101.6 亿元。

新旧动能转换有力 

坚持苦练内功、补足短板,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调结构,不断推进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努力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上迈出更大步伐,一个产业新格局正在形成。2019年,全区工业投资增长25%,用电量增长20%,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家。新骏电子、锂动芯加速成长,中煤远大、成睿建材、金辉绿建投产达效。技改投资增长 260%,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 66%,名列全市第一。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有力,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七彩和村 3A 级景区通过验收,烈山窑址入选省级重点文保单位,全区全年接待游 客 392 万人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减免企业税费 8641 万元,完成四板挂牌企业 6 家。“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落地见效,新增各类市场主体 2495 户,增长 8.3%。

三大攻坚战扎实有效 

坚定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发展机遇,合力攻坚,务求实效,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基础、赢得了主动。2019年,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筑牢返贫“防线”,全年实现脱贫 30 户 92 人,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个,解决 5.5 万人安全饮水问题。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交办事项全部办结,城区雨污分流通过省级验收,秸秆禁烧连续多年实现“零火点”,河流断面水质明显改善,获生态保护补偿资金260 万元。强化预算管理和刚性约束,优化政府投资结构,债务风险有效管控。化解隐形债务 7.4 亿元,清偿不良债务 2300 万元。

发展动力活力加速释放 

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全方位构建对外开放格局,发展的动力活力显著增强。启动开发区改革,试行“管委会+公司”运作。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投入使用,获批省级绿色发展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 20%、30%,年度考核从全省倒数跃升至第62位。区镇(办) 财税体制改革成效初显,镇(办)财政收入增长 60.6%,烈山、宋疃两镇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50 个村(居)“三变”改革全面完成,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消除。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通过省级复核。科宝生物上榜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金龙机电成为省级绿色工厂。

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深化 

下好城乡“一盘棋”,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多点协调,共同推进,让城乡群众过上宜居宜业的好生活。

服务东部新城建设坚实有力,市人民医院东院区、淮北一中新校区主体完工,京台高速出入口东迁工程启动。征收 26.42 万平方米,完成 1034 套棚改任务,雷山小区、新北一期加快建设。“三供一业”移交工作有序推进。榴园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成高标准农田 1.5 万亩,粮食生产实现“十六连丰”。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 94 公里。5 个市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全面完工。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 和“三大行动”,改造户厕 5093 个,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群众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百姓美好期待,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民生福利及各项事业发展水平,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投入 6.63 亿元,民生工程稳居全市前列。城乡低保连续五年提标扩面,城镇新增就业1.06万人。19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建成运营,智慧养老平台稳步推进。医联体加快建设,烈山镇获批省级首批“健康小镇”。各项事业繁荣发展。完成18所学校改造提升,宋疃中学等18所学校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试点扎实开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永恒的宣言,也是烈山区委、区政府对全区人民的心声。烈山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 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奋力开创美丽烈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记者 陈洪)

烈山经济开发区 范新悟 摄

高速路口 冯树风摄

高速发展的软籽石榴基地 冯树风摄

(责编:马玲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