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引领结硕果 凝心聚力铸辉煌

杜集区文化惠民显成效

2020年04月27日15: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

建区40年来,杜集区坚持文化发展为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百姓共享,不断满足百姓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40年来,杜集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民生工作结合起来,突出活动的精神引领,积极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实现了基层乡镇、村文化基础设施从无到有,建成乡镇文化站5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3个、农家书屋46个。均免费对外开放,成为杜集人民休闲、娱乐、学习的好去处。大力开展“送戏进万村”、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农村体育活动等公益文化活动。先后获得“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4年-2016年)、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8年-2020年)等荣誉称号。腰鼓舞《希望的田野》获得全省第二届社区文艺调演一等奖,腰鼓舞《欢欣鼓舞》和威风锣鼓《金鼓争鸣》同时登上了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的国家级大舞台。优秀原创舞蹈多次获奖,舞蹈《相土情》荣获省“群星奖”三等奖。

建区40周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生态富民,通过土地流转,把昔日的小山村打造成特色旅游名村,鼓励发展采摘园、农家乐等带动村民致富。坚持文旅体融合,助推杜集高质量发展,南山景区、段园葡萄小镇、高岳现代农业示范园先后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通过举办各类文旅节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连续举办八届群众文化艺术节、六届段园葡萄采摘节和三届环南山迷你马拉松赛。其中段园葡萄采摘节入选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提高了杜集文旅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建设了一批乡村采摘、休闲农庄等乡村游、近郊游项目,推动旅游业由主要依赖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生态、文化体验、乡村旅游等复合型旅游转变,并带动群众致富。

坚持党建引领,先进文化凝聚人心。杜集区注重党对文化建设的领导,结合时代要求、围绕党的中心任务,通过复排大戏《碧水青莲》,用地方“小戏”唱响廉政“大戏”,在传统节日春节来临之际,以情景式党课的方式,对机关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提醒。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情景式党课,以微党课、组歌形式,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辅以美好杜集优秀特色文化,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光辉历程,展示杜集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系祖国、忠于祖国、奉献祖国的家国情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群众文化蓬勃发展。杜集区“百人千家‘种’文化”志愿服务是以杜集区文化馆为主阵地,各镇(办)综合文化站为基地,每年为每个镇(办)培养至少100名文艺骨干,通过文化志愿服务,把优秀文化的种子播向千家万户。群众文化艺术节、千人腰鼓、威风锣鼓等一批有影响的群众文化品牌,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了杜集群众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杜集区建区以来的40年,是文化事业不断发展的40年,是文化建设全面繁荣的40年。杜集区文化建设呈现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崭新局面,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葛树)

(责编:马玲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