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舒城张母桥镇:打好“江淮果岭”牌 拓宽旅游扶贫路

2020年04月27日15: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五一节前,到安徽省舒城县张母桥镇采摘樱桃的游客络绎不绝。近年来,当地依托地理优势,在全镇打造包含100亩樱桃林、2000亩桃树林、150亩猕猴桃林等在内的3000亩特色果岭采摘林,打好“果岭旅游采摘”特色牌。

基地带动延产业

为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发挥果岭的经济价值和旅游价值,张母桥镇拓宽道路、修建旅游公厕及大型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延伸发展“旅游观光+户外采摘”乡村体验游。

该镇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通过13个果岭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据悉,仅樱桃基地一地,就让该镇白果村12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元。年龄偏大或者无法外出的村民,也能通过在基地务工,每天挣上5、60元。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我今年种了15亩火龙果,后年就有效益了。”该镇陡河村村民汪洋说,“江淮果岭的建设给我们果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

“一村一品”造品牌

为了打造林果之乡,该镇结合“江淮果岭”品牌,突出“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发展杭白菊种植、油茶、水芹等生态产业,着力打造环保、绿色、无公害绿色品牌产品。目前,全镇共有油茶10000亩、杭白菊300亩、金银花200亩、水芹100亩。

当地还大力发展林业经济。张母桥镇毛竹资源十分丰富,白果村通过竹子收购、竹子粗加工等方式,提高毛竹资源的附加值,带动全镇发展起竹编产业。

农旅融合抓特色

休闲观光是当下乡村最热门的旅游形式。该镇通过打好幸福山旅游牌,深入做好“旅游+”文章,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思路,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新亮点。

据悉,该镇的油菜花景观、果园景观、水利工程渡槽景观,吸引着不少城市居民前来放松休闲。在这里,游客们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受劳动果实。周边的贫困群众也因此获益增收。(陈浩 邱璇)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