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将至,巢湖岸边亚洲首个圆形闸坝严阵以待

【查看原图】

  圆形钢结构玻璃幕墙建筑璀璨夺目,粉墙黛瓦的中式建筑小家碧玉,半地下式堆土覆盖建筑沉稳低调……在合肥市包河区的一些重要河口,一座座独具特色的现代化泵闸站,成为一道道风景,也成为包河防汛抗洪的重要工程保障。

亚洲首个圆形闸坝——塘西河河口闸站

亚洲首个圆形闸坝——塘西河河口闸站

  沿环巢湖大道向东行驶,位于道路左侧的一幢圆形钢结构玻璃建筑在阳光和绿树的映衬下光彩熠熠,格外引人注目。原来,这幢形似UFO的建筑为亚洲首个圆形闸坝——塘西河河口闸站。

塘西河河口闸站控制室

塘西河河口闸站控制室

  “旋转闸门有1800吨重,直径有50米。闸站对防止闸外巢湖水倒灌、及时排除塘西河内涝以及维持平时景观水位都起到重要作用。”包河区电力排灌工程管理所党支部书记许友介绍,塘西河河口闸站枢纽地面高14.5米,泵站等建筑物均位于地下。地面以上为直径55米圆形建筑,总体建筑布局与上游生态湿地和下游环湖大道交相辉映。

闸站内部设施

闸站内部设施

  据了解,该闸站于2010年建成运行,2018年区农林水务局接管该闸站后,积极开展闸站设备维修养护,日前已将其中3台水泵出水维修,并计划对其余老旧设备进行维修升级。“3月下旬以来,我们和相关街镇对全区防洪、排涝、灌溉工程设施进行了检查,对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安全度汛。”包河区农林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记者 李京鹏)

来源:合肥在线  2020年04月26日09:19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关飞)